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0:00 【字体:

湘体政法宣字〔2018〕1号

湖南省体育局
关于印发《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湖南省体育局
2018年2月8日


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18年,全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 202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体育领域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提高体育领域治理和服务水平,为促进全省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一、重点工作及牵头部门
  (一)依法全面履行体育管理职责
  1.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继续清理核查体育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厘清体育行政部门权力边界,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对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研究做好政策制度对接与协调,确保管理工作平稳过渡。对调整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监管和服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调整和下放后的衔接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事时限,编制服务指南,细化审查标准。(政策法规宣传处)
  2.大力推行体育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化管理。全面梳理体育工作部门的行政职权,在公布体育工作权力清单基础上,推进体育工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体育执法程序,细化具体操作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要求,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顺畅。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建立体育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建立体育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在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事项变更后,要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示。(政策法规宣传处)
  3.不断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全面落实《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加快建设水平较高、内容完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群众体育处)
  4.积极推进政府购买体育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机制,制定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指导性目录,把适合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体育服务事项,按照法定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承担,逐步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体育服务供给与保障体系。(体育经济处、群众体育处)
  (二)完善依法管理体育制度体系
  5.加强体育立法工作。遵循法治规律,从体育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体育立法工作规划,紧紧围绕体育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立法。坚持科学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建立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确保法规制定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民主立法,开展立法协商,在立法中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使立法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要求,符合体育界人士和社会各方面的意愿。(政策法规宣传处)
  6.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统一管理的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机制,确保不违背宪法和法律的基本原则和规定。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及时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7.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及时清理制度。应对现有体育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核查,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科学。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评估和清理机制,对不适应依法管理体育需要,以及因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导致法律依据变更或丧失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和清理,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政策法规宣传处)
  (三)严格依法行政
  8.健全体育工作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集体讨论。(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9.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行政裁量权行使规范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探索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加强执法监督,建立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治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严格执行体育工作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政策法规宣传处)
  10.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确保体育部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体育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建立体育工作部门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增强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直属机关纪委、政策法规宣传处)
  (四)全面提升体育工作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1.加强对体育系统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将体育系统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体育系统干部法治培训规划。坚持体育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完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体育部门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抓好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年度的学法、用法考核。要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加强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与履行职务相关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体育部门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方式、手段协调体育关系、管理体育的能力和水平。(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
  12.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体育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体育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依法律、循程序、主动接受监督,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依法履职。体育系统干部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体育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体育系统干部以案释法制度,将执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使体育系统干部通过执法普法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办公室、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宣传处)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推进体育工作法治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体育工作法治建设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将任务明确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要领导和监督本部门体育工作干部模范遵守法律,坚决查处知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1010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