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4-12 00:00 【字体:

湘社体字〔20173

 

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系列活动

实施方案

 

各市州体育(教体、文体)局,卫生计生委,各省直单位工会:

根据2017220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宣传活动的通知(湘体社字〔20172号)》文件精神,2017年上半年活动定于5月份在张家界慈利县举行。

现将(慈利站)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你们协助做好该活动宣传发动工作,组织、鼓励本单位、本地区徒步爱好者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

2017412

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系列活动

实施方案

 

一、活动举办地简介

“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秀美如斯,宁静如斯,在这座美丽的武陵山脉边缘县城慈利,美的远不止眼前的景致,还有书不尽的红色故事。 1935年2月8红二、六军团主力在此打响了湘鄂川黔根据地反“围剿”的第一仗溪口棉花山阻击战,19352月贺龙、肖克等领导的红二、六军团在溪口镇王家坪村的千年古樟下召开动员大会,并在树下收编农民队伍,因此这棵古樟树得名为“红军树”,现已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示范基地。这次我们将从这里出发,追随红军战士当年的足迹、走进神秘大湘西,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以传承红色精神为依托,以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为导向,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意识,引导大众科学徒步健身。融体育运动、健康传播、公益扶贫于一体,与大湘西的美景、红色文化、少数民族风情等完美结合,使其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经典画卷。

二、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体育局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

          湖南省登山运动协会

          张家界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张家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协办单位:慈利县文体广新局

          慈利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慈利县溪口镇政府

          南山坪乡政府

支持单位:慈利文化志愿者服务分队

执行运营单位:湖南凌鹰户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

爱心捐赠执行单位: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

三、活动主题

体育、健康、文化、公益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1、越野跑:56-7

2、徒步活动:

挑战组:512-14

健行组:519-21

(二)活动内容:越野跑、徒步、露营、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红色文化活动。

(三)活动地点:张家界慈利县

(四)活动规模

越野跑:200人(男子组100人、女子组100人)

挑战组:300-400人(男女不限)

健行组:300-400 人(男女不限)

五、活动线路

(一)活动总距离:

徒步:54KM

总累计上升海拔:3225M   总累计下降海拔:3010M

越野跑:31.9KM

总累计上升海拔:1766M  总累计下降海拔:1712M

(二)活动起止点:

1、徒步:起点: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  终点:南山坪乡政府。

2、越野跑起终点: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

(三)活动路线

1、健行组路线:

第一天: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杜坪村五宝溪天湖村金山垭(建儿垭)卓家山十八拐剪刀寺(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部(营地)。

距离:约25 KM    上升海拔:1502M    下降海拔:964M

第二天:大沙坪村村部勾魂溪白果村毫毛山新坪村村部(营地)。

距离:约17 KM    上升海拔:1070M    下降海拔:1131M

第三天:新坪村村部南山桃源隧道上面刁子垭桃花村村部天生宴白水洞村南山坪乡政府。

距离:约12 KM  上升海拔:653M    下降海拔:915M

2、挑战组路线:

第一天: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杜坪村五宝溪天湖村金山垭(建儿垭)卓家山十八拐剪刀寺(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部勾魂溪白果村村部(营地)。

距离: 30 KM    上升海拔:1685M    下降海拔:1350M

第二天:白果村毫毛山新坪村村部南山桃源隧道上面刁子垭桃花村村部天生宴白水洞村南山坪乡政府下面广场(营地)。

距离:24 KM   上升海拔:1540M    下降海拔:1660M

3、越野跑路线:

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杜坪村五宝溪天湖村金山垭(建儿垭)丁周村(团政委墓、肖家湾、高子垭)棉花山水库新街居委会(镇政府)红军树(樟树村)。

距离:约31.9KM    总累计爬升:1766M   总累计下降:1712M

六、报名办法

(一)本活动为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本次徒步活动分组由原省直机关组与社会组改为挑战组与健行组,凡拟参赛人员均可根据自己的能力、任意选择组别参赛,越野跑组与徒步健行组为个人赛,徒步挑战组为团队赛与个人赛相结合(详情见活动规则)。

(二)报名平台(拟报名选手可选择以下任何一个平台进行报名)

1、越野跑微信平台报名:“凌鹰户外”微信公众号,选择慈利越野跑项目进行报名;组委会认可的其他赛事平台进行报名。

2、徒步微信平台报名:“凌鹰户外”微信公众号,选择穿越大湘西项目进行报名。

3、线下报名:长沙市体育馆路36号省体育局13807室,电话:073185216966

活动咨询电话:0731-85216966(凌鹰户外)

(三)报名起止时间:

越野跑:从本方案发布起到5117:00前或报满截止。

徒步活动:从本方案发布起到5517:00前或报满截止。

七、报名费用

(一)报名费:无

(二)交通费:自理

(三)食宿费:

1、越野跑:200元(酒店住宿一晚、一早餐)

2、健行组:450元(酒店住宿一晚、三早餐、三中餐、二晚餐)

3、挑战组:400元(酒店住宿一晚、三早餐、二中餐、二晚餐)

八、报名要求

(一)越野跑与徒步活动均是一项长距离翻山越岭剧烈运动,适合经常进行徒步、跑步、登山锻炼人群参加,对选手体力、毅力、抵抗力有较高要求。活动参与者应身体健康,无先天性疾病,有长期参加体育锻炼的基础。

(二)组委会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在报名前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并结合体检报告进行自我评估,无高血压、心脏病史及妨碍剧烈运动的其他疾病(越野跑选手报名时必须在线提交6个月内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含心电图、胸透),确认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参赛要求后方可报名参赛,如带病参加活动则一切后果自负。

(三)有以下疾病患者不宜参加该活动: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其它不适合长距离运动的疾病患者。

(四)在活动过程中,因个人身体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其责任及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五)越野跑参赛运动员年龄要求18周岁以上,55周岁以下(含1855周岁)。原则上不接受18周岁以下,55周岁以上的个人选手报名,如提供近一年内50公里越野赛完赛成绩并有亲属或好友陪同且做出相应承诺,经组委会审定后可酌情考虑。

(六)健行组选手报名年龄要求16周岁-65周岁。挑战组选手报名年龄要求18-60周岁,超龄不予通过报名请求。

(七)越野跑参赛选手要求在近2年之内完成过50公里以上山地越野跑或全程马拉松的比赛,并在线提交成绩证明。

九、报到办法

(一)报到时间:

1、越野跑:5612:00-23:00

2、挑战组:51112:0023:00

3、健行组:51812:0023:00

(二)报到地址:另行通知

1、报到时请出具身份证,相应缴费支付凭证、签署免责申明书以及领取参赛物资包,完成报到手续。

2、为方便长沙周边地区选手参赛,组委会在长沙市为拟参赛选手提供包车服务,往返赛区费用200/人,上车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十、组委会提供如下有偿服务

1、长沙--慈利往返包车服务,200/人。

2、帐篷租赁费350//套,500元押金(根据需要交纳,报名时未交此费,活动报到及现场不提供此服务,建议选手自带),含单人帐篷、一个睡袋、一个防潮垫。(露营灯等其它装备需自备)

十一、组委会提供如下免费服务

1)活动期间交通转运;

2)活动沿线补给;

3)活动期间收容服务、行李托运服务,安全救援保障;

4)活动期间医疗救护;

5)当地民俗文化活动、专家义诊与健康宣传;

6)购制完赛纪念奖牌、完赛证书、奖品、奖金等;

7)活动纪念衫、纪念背包等纪念品;

8)三天户外运动意外事故保险。

十二、活动规则

(一)通用规则

1、徒步线路均在山间小道行走,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请拟参加活动选手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慎重选择报名,报名成功后不能随意更改。

2、为保证活动安全,徒步选手报名后,组委会按报名先后顺序,将徒步选手编组,个人每组20人,团队组每组十个团队,组委会选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各组领队,负责选手到达每天终点点名,联系紧急救援,掌握选手提前退赛与提前离会动态等,请各位参赛选手配合与支持领队工作。

3、为确保活动整体安全顺利进行,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选手总体水平,在某一补给点设定关门时间,请各位徒步者配合。

4、徒步选手需在关门时间内完成当天行程,关门时间外与中途退赛者视为成绩无效。

5、徒步过程中禁止私自搭乘任何交通工具,存在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6、活动沿线设有多个补给点(各补给点位置将在活动指南中体现),补给点即为医疗点和徒步者退赛点,退赛选手可在任何一个补给点退赛,退赛时请告知相应补给点负责人及电话通知本组领队,并统一由补给点工作人员安排收容。

(二)健行组规则

1、推行绿色活动理念,不录取名次、不排名,重在传承红军长征精神,传递正能量,领略大湘西美丽风光。

2、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每天的行程即可,两天半时间完成总行程。

3、活动第三天(21日)中餐后离会。

(三)挑战组规则

1、组委会鼓励以团队参赛,如因组织不起团队的个人,组委会同时也接受个人报名参赛,但不录取名次,不排名。

2、团队组以四人为一组,每组必须有一名以上异性参加。

3、挑战组需在两天时间内完成总赛程。

4、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团队组的成绩计取以每天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队员为准,两天时间相加,用时最少者名次靠前。

5、个人组在关门时间内完成每天行程即可。

6、活动第三天(14日)早餐后离会。

(四)越野跑规则

1、计时办法

1)所有参赛选手在比赛前半小时进场检录,发枪前十分钟停止检录;

2)本赛事采用电子计时系统记录比赛成绩,运动员领取参赛包时将领取计时手环,比赛全程必须佩戴计时手环,发枪同时开始计时;

3)在比赛路线中将有若干检查点,检查点位置标示在比赛路线图中,参赛运动员必须在关门时间前按检查点编号依次通过检查点并打卡。关门时间外与中途退赛者视为成绩无效,不予颁发完赛奖牌和证书;

4)最终成绩判定将由比赛时间和打卡点位数量计算得出,根据有效用时成绩录取名次;

5)如有运动员出现漏打检查点,裁判组将会对所漏检查点进行核实,如经核实该运动员未打卡是因为未经过该检查点,将被判取消比赛资格;

6)未按规定佩戴计时手环及不打终点卡的运动员将没有比赛成绩;

7)比赛成绩经裁判统计审核后会及时公布张贴,如对成绩有异议,需在成绩公布后30分钟内向组委会提出。

2、违规处罚

1用虚假年龄报名或报名后由他人代跑的运动员一经查出将取消比赛成绩;

2)比赛号码布,必须置于上衣前面,在比赛过程中要保证裁判员与工作人员清楚看见,不遵守此规定者,按犯规处理;

3)同时携带两枚或以上计时手环的运动员将取消比赛成绩;

4)出发时不按规定时间出发抢跑者取消比赛成绩;

5)关门时间到后不停止比赛、退出赛道者,收容车有权将其带离赛道;

6)受第三方直接、间接帮助竞赛者,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成绩;

7)不服从赛事工作人员指挥者,裁判员有权取消其比赛成绩;

8没有沿规定路线跑完全程,绕近道或途中插入者取消比赛成绩;

9)在终点不按规定要求重复通过终点领取纪念品或者未跑完全程私自通过终点领取纪念品者取消比赛成绩。

3、退出与救援

1运动员若出现身体不适或疾病应立即退出比赛。无论因为任何原因无法完成比赛,请前往距离最近的补给站,等待收容车的到收容;

2)如果运动员受伤或者不能行动,请立即退出比赛并拨打紧急救援电话,在可以被找到的地方等待救援;

3如果经农村的赛段中遇到农户及果园中的家犬,禁止主动攻击以免遭受不必要的伤害,尽量镇定并保持原节奏通过。

十三、奖项设置

(一)越野跑奖项设置:

1、录取男/女子组前二十名颁发奖金、奖牌、证书,未进入前二十名的运动员,在规定时间内完赛颁发完赛奖牌+证书;

2/女组别的名次及奖金额度(总奖金共6万元人民币):

名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奖金

6000

4500

3000

2000

1800

1600

1400

1200

1000

1000

名次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奖金

800

800

800

800

800

500

500

500

500

500

注意:上述奖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所获奖金需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由组委会代扣代缴。所有获奖运动员的成绩在赛事官方网站公示24小时后、并确定无争议问题后再行发放奖金。

(二)挑战组奖项设置:

1、个人组完赛者均颁发一枚徒步完赛奖牌+证书,不排名次,不发奖金,未完赛或中途退赛者颁发徒步参与证书。

2团队组录取前十名,给予物资奖励。第十名之后选手颁发完赛奖牌+证书,未完赛或中途退赛者颁发徒步参与证书。

3、奖励标准

名次

团队第一名

团队第二名

团队第三名

团队第四名

团队第五名

奖励

3000元装备

2700元装备

2400元装备

2100元装备

1800元装备

名次

团队第六名

团队第七名

团队第八名

团队第九名

团队第十名

奖励

1600元装备

1400元装备

1200元装备

1000元装备

800元装备

(三)健行组奖项设置:

完赛者均颁发一枚徒步完赛奖牌+证书,未完赛或中途退赛者颁发徒步参与证书。

十四、专家义诊与健康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本次活动将在健行组活动期间,在徒步活动线路上,选择一个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由卫生计生机构派出专家组,为当地老百姓进行义诊、健康咨询和健康科普宣传,实地践行健康中国梦与医疗卫生扶贫。

十五、爱心捐赠

大湘西占湖南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也是中国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由于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大湘西社会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很多大山深处的孩子连上学都困难。为此,组委会将协同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组织开展教育扶贫捐助,捐赠不限数额,凡有意向捐赠贫困学生的可在报名时直接捐赠,也可在报到时现场捐赠,捐赠数额不限,仅根据个人能力表示爱心即可,将为每位进行捐赠的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

参加过穿越大湘西徒步活动的选手可穿着往期活动的文化衫参加本站徒步,新的文化衫可向组委会捐赠,组委会根据每件穿越大湘西文化衫30元人民币的价格代捐赠者向大湘西贫困儿童捐款,所有爱心捐助款项组委会交由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妥善处理。

十六、温馨提示

1、报名选手必须真实、准确地填写个人报名信息,以保障保险及成绩录入有效。组委会将为所有报名参赛选手代购意外伤害保险,但不负责理赔。

2、本次活动途径野外风景区,生态环境很脆弱,一旦损害很难恢复,因此一定要把不可降解的垃圾随身带走,凭空瓶在各补给点换取饮用水。

3、如果有不适宜吃路餐或湘菜者,请自行准备特殊食品。

4、请徒步选手自带帐篷、睡袋、徒步装备及生活必需品。建议徒步时轻装前进,大包行李托运(组委会安排大包行李托运专车,限托运一个大包)。仅携带随身必需品及组委会统一发放的饮用水、路餐、活动指南等。

5、参加徒步活动时,请在组委会指定的露营点露营,次日早晨请自觉捡拾营地附近的垃圾,并放置到垃圾收集点。

6、请提前安排活动赛事结束后的住宿及返程事项,组委会不另做安排。

7、了解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健康微湖南”、“湖南省社体中心”或“凌鹰户外”微信公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101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