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8年“舞动中国”全国排舞广场舞锦标赛怀化举行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00:00 【字体:

  7月27日,2018年“舞动中国”全国排舞广场舞锦标赛开幕式在怀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比赛为期4天,26日-27日为排舞比赛,28日-29日为广场舞比赛。来自青海、济南、香港等35个省市的118支代表队近2000名队员参赛。

  开幕式在大气磅礴的迎宾歌舞《飞向苗乡侗寨》中拉开帷幕,表演者们通过独具怀化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芦笙、鼓声、歌唱、舞蹈表达了怀化人民对各方宾朋的热情邀约。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怀化等你来》、《炫舞飞扬》、《稻乡豪情》、《一起来运动》四个篇章,异彩纷呈的表演向观众展现了怀化独特的红色文化、商道文化、稻作文化、民俗风情及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本次大赛落地怀化原因众多。近年来,怀化市积极推动排舞和广场舞项目的普及与发展,排舞和广场舞的群众基础良好,在各大排舞和广场舞比赛中,怀化代表队给全国的舞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其次,怀化也是“挖掘与传承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排舞采风活动的发起地,2014年,全国排舞专家在怀化创编了《多嘎多耶》等具有侗、苗、土家族风格的排舞,本次开幕式上演的《多嘎多耶》曾于2014年上传UCWDC国际排舞联合会网站,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其三,怀化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民族风情也是让本次锦标赛落地在怀化的重要因素。璀璨多姿的民族文化走的越来越远,怀化也离世界越来越近。

  本次锦标赛的参赛选手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各大体育行业协会和社区街道的舞蹈爱好者、各大幼儿园、大中小学校学生、退休工人、农民等,真正实现了把各行各业汇聚在同一个舞台上,同台竞技,以舞会友。除此之外,这次比赛更是一场全民大联欢,比赛汇聚了侗、苗、土家、瑶、彝、布依、藏等少数民族队伍参赛;年龄上,参赛队员,最小的只有4岁,最年长的87岁,这样大的年龄跨度诠释了“全民排舞”的丰富内涵。透过一幕幕精彩的表演,细细体味,渗透于神韵之中的,是中华民族乐观向上的处世哲学,是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传承。

  28日上午,由国家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体育局、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怀化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怀化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舞动中国”全国排舞锦标赛在湖南怀化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为本届排舞比赛画下圆满句号。

  本届排舞比赛共设置十余个组别、颁布84个奖项。其中包含学生部各单项特等奖、团体特等奖;职工部各单项特等奖、团体特等奖;社会部各单项特等奖、团体特等奖。设立两个特别奖项——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

  回顾本次比赛,无论成绩如何,每一支队伍都展现出了坚韧不拔、拼搏到底的运动精神。排舞作为一个包容性参与性俱佳的体育运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五个城市的参赛者。他们来自各中小学和高等院校,来自各个机关、企业、文化宫和基层工会,来自社区、俱乐部、协会和老年大学。他们在本次比赛中都表现了刻苦勤奋、力争上游的品质,真正做到了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本次闭幕式的尾声,众人合舞曲目“舞动中国”,更彰显了所有运动员的热情。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运动员热爱排舞、传播排舞精神的信念。(通讯员:刘伟博、唐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年“舞动中国”全国排舞广场舞锦标赛怀化举行

1009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