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年度收官之战汝城举行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12-02 00:00 【字体:

(图为开幕式现场。)

  82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温暖了全中国,故事传颂近一个世纪后,一场盛会在这里举行,让参与者又一次共同重温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2017年12月1日-3日,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年度大赛收官之战在郴州汝城沙洲村举行。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朱德外孙刘康、彭德怀侄外孙张峰等应邀参加活动。

(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12月2日上午8时许,汝城县爱莲广场鼓乐喧天、热闹非凡,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汝城站正式拉开帷幕。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涛宣布大会开幕,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书记黄建明讲话,汝城县委副书记何青松致欢迎辞,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局长张志宏,汝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昕为红色长征之旅越野车队授旗。革命后代代表毛小青、刘康、张峰,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正,湖南省旅发委办公室主任龚铁军,郴州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王建敏为徒步暨重走长征路队伍授旗。出席本次大会其他领导、嘉宾还有郴州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主任朱静宁,汝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段旭斌,湖南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御峰体育负责人张彪等。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太极拳、柔力球等表演。

(图为开幕式上的柔力球表演。)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旅发委主办,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郴州市文体广新局、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汝城县人民政府承办,汝城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汝城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协办,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执行。大会依托汝城县丰富的自然资源、秉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拓展体育旅游空间,积极打造国内知名的红色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大会活动为期三天,设有大会开幕式、健身徒步暨重走长征路、越野车队红色长征之旅、忆苦思甜露营体验活动、红色主题晚会、自行车穿越九龙江联赛等活动。主会场设在汝城县爱莲广场,在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汝城热水温泉景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延寿瑶族乡、井坡镇、三江口瑶族镇等景点设分会场,一步一景串联起汝城多个原生态特色景点,全面诠释汝城“体育+旅游”业态的发展魅力,促进汝城红色旅游文化发展,倡导全民健身,提升汝城的城市知名度与影响力。

(图为健身徒步暨重走长征路鸣枪出发。)

  上午九时许,健身徒步暨重走长征路的大部队正式出发,近千名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的运动员意气奋发、浩浩荡荡从主会场出发。见此情景,革命后代毛泽东侄女毛小青女士动情的说到,“沙洲村是红色文化发祥地,是军民鱼水情的见证地。我们感激先人的创举,因为有他们的奉献,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文化需要传承,历史更需要铭记,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作为革命后代,看到大家如此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借此了解红色历史文化,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一代的使命担当,完成这个使命担当,需要伟大的情怀,这个情怀,也就是我们所传唱的“半条被子”的情怀,是人民至上的情怀、是与人民风雨同舟的情怀、更是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情怀”。

(图为越野车队开启红色长征之旅。)

  与重走红军长征路同步进行的还有越野车队红色长征之旅,100辆越野车从爱莲广场出发,途经井坡镇白云仙、延寿瑶族乡等地,最终到达文明瑶族乡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此次活动旨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图为开幕式上的徒步暨重走长征路队伍授旗仪式。)

  近年来,伴随着户外健身休闲运动的高速发展,本土IP升级为国字号赛事的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用独特创新的赛事理念,将体育、旅游、文化有利结合,完成了由单一的体育比赛向具有独特创新价值赛事的质变。2017年,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从旅游、体育、文化等方面做文章,以旅游为载体、体育为手段、文化为内容,先后在张家界武陵源、岳阳君山、江苏镇江、益阳桃江、长沙黑麋峰、永州江永举办,最后以汝城为红色之战收官,这是红色体育致敬十九大的最好礼物,也是群众体育的一种创新形式。大会将中国的红色文化与体育文化融为一体,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地展示战争年代汝城县革命老区军民鱼水之情的感人事迹;它既是正规体育比赛,又是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是规范的群众健身活动,作为收官之战更显其革命情怀和历史意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年度收官之战汝城举行

1009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