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7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鸣枪开赛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9-10 00:00 【字体:

(图为比赛正式开始。)

  9月10日,2017雅居乐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于上午7时在望城区行政中心广场鸣枪开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自行车爱好者踊跃参赛,其中不乏高水准的公路车骑友。

(图为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为赛事鸣枪。)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体育局、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体育局、望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法国Amaury Sport Organisation、上海艾德韦宣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联合运营。本届赛事作为“环法”登陆中国的首站,分设50公里、83公里和131公里三个不同里程的比赛项目,面向各个水平的参赛选手。

(图为比赛精彩瞬间。)

  环法自行车赛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自行车赛事,是仅次于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国际赛事。环法拥有114年悠久历史,每年吸引全球35亿电视观众和1千万现场观众的观看,每届环法赛除了保持一贯超高难度和挑战性外,一位位传奇车手的故事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对一代代的车迷发挥着巨大的吸引力。环法已不仅仅是自行车赛事的巅峰,也是整个体育界的盛会。环法自行车挑战赛是环法自行车赛的外围宣传赛,已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开展,同样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

(图为比赛精彩瞬间。)

  环法挑战赛旨在让骑行爱好者享有“职业车手”般的体验。首次登陆中国,并把望城作为赛事首站,不仅仅因为望城拥有媲美法国的131公里“最美赛道”,更是基于该区良好的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基础。近年来,望城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全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该区曾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包括全国钓鱼锦标赛、全省群众性龙舟赛、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黑麋峰自行车登顶赛等,云集国内外几万名运动员参加。近期,投资3.5亿元以上的五环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望城,将带动望城乃至长沙体育旅游休闲产业转型跨越发展。

(图为比赛精彩瞬间。)

  本次望城站的赛事设计路线以“湘江古镇群”为主线,沿途将湘陶小镇铜官、湘将小镇靖港、湘味小镇乔口、湘戏小镇新康等特色古镇以及风光秀丽的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囊括其中,可以说在竞技之外,也是一次骑游体验。据介绍,在望城境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靖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丁字等古镇, 各镇相距均在10公里以内,总面积321.8平方公里,统称为湘江古镇群。有“小汉口”之称的靖港自古商旅繁华,曾国藩曾在此与太平军鏖战;有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之称的铜官,记载初唐以来手工文明进程;有“长沙十万户、乔口八千家”之称的乔口,渔耕商埠文化繁荣;新康戏乡剪纸、皮影戏等民俗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是花鼓戏名剧《洪兰桂打酒》原型原创地;欧阳询故里书堂山留下楷圣许多历史印痕;丁字湾的麻石铺天下,八大码头见证独特船帮文化。近年来,望城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的决策部署,以博大的湖湘文化为背景,挖掘、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特色文化,集中全区力量与智慧,强力推进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全新的“湘将小镇”(靖港)、“湘味小镇”(乔口)、“湘陶小镇”(铜官)、“湘戏小镇”(新康)、“湘学小镇”(书堂)、“湘艺小镇”(丁字)闪亮登场,惊艳世人。目前,湘江古镇群获评“湖南省第二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和“海外游客最想去的旅游目的地”称号,进入省“十三五”旅游精品项目规划和湖南省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名单,纳入全市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片区,乔口镇获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靖港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获评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靖港、铜官获评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铜官街道获评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望城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努力把湘江古镇群建设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湖湘文化展厅、湖南旅游客厅、全国古镇旅游知名目的地。

(图为比赛精彩瞬间。)

  比赛邀请到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等专业自行车手来到现场全程参与骑行,与爱好者零距离接触,让不少骑友大呼过瘾。此次赛事也得到了湖南乃至全国骑友的关注,长沙及周边株洲、湘潭地区报名参与的人数超过1600人。比赛以专业的赛事组织和轻松的骑行氛围,使自行车爱好者能够在感受环法赛事氛围的同时,享受一场骑行嘉年华。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表示,自己在与自行车爱好者同场竞技时,既感受到了望城的魅力景致,也感受到了大众对骑行的热情。希望随着环法中国赛系列比赛的举办,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行车竞技,参与自行车运动。 

(图为男子组全程131KM颁奖仪式。  供图:环法中国赛组委会。)

  最终,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长沙顺时针车队的陈凯荣获本次131km全程挑战赛的冠军,同时也获得了2018年环法自行车赛·环法挑战赛的直通资格。李明以2小时22分24秒获得男子83公里半程赛的冠军,李亦恺以1小时16分48秒的成绩成功在男子50km短程赛中夺魁。女子组,梁洁仪获得131公里组冠军,谢敏仪获得83公里组冠军,同时,梁洁仪也是女子爬坡王。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为广大骑行爱好者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环法体验,展示了长沙望城的风采,得到了广大骑友的好评。

图为环法中国第一人计成(右一)为女子组最佳年轻车手颁奖。 供图:环法中国赛组委会

  2017雅居乐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的举办,必将成为中国最具文化特色、最具参与性、传播性的自行车赛事,让长沙这座“健康之城、体育名城”释放出更多的活力,让体育运动的魅力为长沙发展再添精彩。
  法国驻中国使馆武汉领馆总领事贵永华、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再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长沙市体育局党委书记李文格、中共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中共望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焱斌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并颁奖。(出席嘉宾和讲话以现场为准)
  结束长沙望城站的比赛之后,环法中国赛系列赛事将继续扩展到全国范围。10月29日,2017环法中国巅峰赛将在上海举办,届时自行车爱好者不但有机会参与大众骑行,还将在职业绕圈赛中见证世界顶尖自行车选手的竞速风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环法中国赛挑战赛·长沙望城站鸣枪开赛

1009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