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 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对外交往内容解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0 【字体: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体育领域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部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体育对外交往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工程,为新发展阶段我国体育对外交往工作锚定了新目标,擘画了新蓝图。

  当前国际体育格局面对深度调整和变革,体育政治化问题日趋凸显,给我国体育对外交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规划》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体育对外交往应着力实现的目标,在国内层面,要进一步完善体育对外工作大协同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提升服务大国外交和体育强国建设的能力和作用;在国际层面,要进一步提升我国体育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全球体育治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新目标,《规划》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体育中心工作,提出四项重点任务和一项重大工程。

  以优化体制机制为重点。《规划》提出完善体育对外交往大协同机制,为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体育对外工作机制,实现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政府与社会协同发力。统筹协调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的体育对外交往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这从体制机制上为“十四五”乃至未来时期体育对外交往工作夯实了发展根基。

  以提高层次水平为核心。《规划》强调,继续发挥元首体育外交的引领作用,巩固与各国际体育组织和各国家(地区)务实合作,拓展全球体育伙伴关系,扩大体育朋友圈。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高体育对外开放水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提升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深入参与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平台深化对外体育交流,办好“小而精”品牌体育交流活动,促进民心相通。

  以提升话语权为着力点。《规划》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具体任务,一是主动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展现大国责任和担当。《规划》提出,通过申办、举办、参加国际大型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主动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沟通联系,建立良好伙伴关系。推动我国国际体育任职人员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国际体育治理,不断完善国际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为扩大我国体育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筑牢人才根基。三是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体育文化软实力。《规划》强调,推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加大普及推广力度,并通过实施《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走出去”工程》,向世界阐释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实现文明交流互鉴。

  以推动融合发展为依归。在做好港澳台体育交往工作,促进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认知方面,《规划》提出要积极稳妥开展对港澳台体育工作。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构建两岸体育大交流格局,通过体育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推动两岸体育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深化与港澳地区的体育交流合作,以粤港澳联合承办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为抓手重点推进大湾区体育合作,可以更好地发挥体育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的独特作用,能够有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融合发展,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张建会)(转自11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 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体育对外交往内容解读

2101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