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六组关键词解读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8 【字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郝帅)近日,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推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立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本文通过六组关键词,对本次解读进行梳理。

关键词组一:破除、导向、统一

《意见》的起草过程就是体育和教育融合的过程,并在过程中把握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大局意识,破除部门思维,摒弃部门立场,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优化设计路径,强化自身改革,推动融合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体育进入中高考到畅通体育人才成长通道,从破除赛事壁垒到化解社会组织“进校难”,从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到强化体校文化教育,逐条对应、逐一破解。三是坚持统一体系,始终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推动体育教育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详细】

关键词组二:改革、价值

三项改革:一是要实现学校体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学校体育的目标概括为要通过学校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的目标和功能。这个目标我们细化为学校体育改革,就是要瞄准教会、勤练、常赛的模式推进,而《意见》可以说在这三个方面都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通过体教融合,把教育和体育相关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实现学校体育全面育人的功能。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我们需要转变观念的非常重要的方面。传统观念上,学校体育只是蹦蹦跳跳,只是活动身体的观念,可能已经过时了,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

三项改革推动的是实现两大价值:一是要实现学校体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第二个价值,《意见》也特别凸显了通过国民教育体系,培养优秀竞技运动员的价值。【详细】

关键词组三:补齐短板、理念变革

体教融合、体教结合的出发点,是整合体育和教育的资源,共同为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服务。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很多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在体校教育中,文化也是薄弱环节。

体教融合是指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共同作用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所以体教融合不光是单纯的工作措施,还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通过深化体教融合转变思想观念,革新育人理念,充分发挥体育人的综合价值。【详细】

关键词组四:学、训、赛、理念先行

一、学校体育教育改革,要推动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

二、体育课上教会了健康知识,教会了基本运动技能,教会了专项运动技能,不练习是掌握不了的。现在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

三、学校体育要想完整实现育人的功能,不组织竞赛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学校体育要实现面向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体系搭建。

通过理念先行、试点推进,去不断地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目标。【详细】

关键词组五: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

青少年是国家和家庭的未来,所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进步,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体教融合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促进学校体育的进一步加强,来促进青少年提升体质和全面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体教融合使我们的体校教育特别是文化教育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使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能够进一步补短板。【详细】

关键词组六:机制、督导、创新

一是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意见》的过程中,确定了要成立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这个机制下一步以教育部为主,因为在体教融合的过程中,很多方面都涉及到教育的政策和学校教育、高校教育等等相关的事项。通过这个机制,协调一些具体政策的制定出台。

二是检查落实,建立督导机制,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督导各地在贯彻落实过程之中的具体情况。

三是特别鼓励各级党委政府,在体教融合方面进一步的总结本地经验,借鉴外地经验,创造新经验。因为体教融合的过程是一个理念、是一个趋势,同时需要大量的实践创造,而不是搞“一刀切”。【详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六组关键词解读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

1375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