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6:04 【字体:

一、制定《实施意见》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办发〔2019〕19号)。文件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要举措、组织实施进行了明确,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是围绕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必须制定的。对科学指导全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明确新时代湖南冰雪运动发展目标和任务,不断提高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尤为重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我省发展冰雪运动的重大机遇和现状。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是发展冰雪运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包括培育冰雪体育社会组织、丰富群众冰雪活动、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二是提升冰雪运动技术水平,包括合理布局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全力推动跨项跨界选材、建立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快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包括积极促进冰雪体育消费、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科学统筹建设冰雪场地。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四是加大媒体宣传。

三、征求意见和部门协商情况

《实施意见》共征求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三家单位的意见,其中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反馈了修改意见,省财政厅反馈无修改意见。我局根据书面反馈的修改意见,在参照国家和湖南省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原文进行相应修改和完善。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是该文件不涉密,因《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已在国务院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因此《实施意见》也应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

二是起草《实施方案》的文件依据包括:《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关于加快发展湖南省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

1222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