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依法治体 保障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11 15:26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体育事业全面推进、蓬勃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体步入快车道,日益完善的体育法治体系为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十年来,我国体育法治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理念上不断进步革新,在制度上不断发展完善,在体育立法、体育执法、体育普法、体育法学研究等体育法治建设各方面协调发展,为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十年来,我国体育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体育各领域制度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发挥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和规范引领作用。

  十年来,体育法治建设成就显著,基本形成了1部法律、7部行政法规、31部部门规章、165件规范性文件以及269件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

  十年来,伴随着我国体育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体育法治建设成绩斐然,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法律规范体系,体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体育强国建设在法治化轨道上稳步推进,主要经验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治体、坚持整体谋划、坚持以上率下。

  新修订的体育法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标志着我国体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于新时代规范引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育法治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体育强国建设这一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以新修订的体育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体育领域改革,不断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创体育法治建设新局面。(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依法治体 保障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290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