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4:40 【字体: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行政决策合法,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思维意识得到提高,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相关要求。2020年,在全省体育工作会上,李舜局长亲自部署依法治体工作,提出“大力推进依法治体,进一步健全完善体育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要求。分管副局长亲抓湖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率湖南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调研组赴各市州进行调研。我局建立了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议、重大项目合同等局务会审议制度,审议通过后,由局主要负责人签署;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重要文件、重要决策提交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我局行政权力事项相对应的责任事项逐一厘清,明确责任事项的具体情形、依据、责任主体等内容。

  二是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对省体育局15名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网上公示。向国家体育总局、省司法厅报送体育系统行政执法案例,并在网上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典型案例进行了公示。

  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高标准完成“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制定《省体育局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规定,对入驻省政务中心6项审批服务事项的14份申报材料进行了核查和完善。完成了《关于“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效果自评报告》。2020年,共接收申报一级运动员审批事项368项,并严格申报审批流程,确保了“一个窗口受理,群众只跑一次”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梳理编制了省体育局政务数据“三张清单”。按照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对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进行了梳理,报送了《湖南省体育局关于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备案表》。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下发《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暨群众游泳健身活动安全管理自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市、州体育部门对项目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自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全省新增获得行政许可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163个,组织培训234次,开展执法监督检查2355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加强立法工作。我局起草《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为未来十年湖南体育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启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战略研究,争取2021年上半年完成《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办法》制定工作。

  2.完善制度体系。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完成《湖南省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结合全省体育工作特点,以“1+7+x”的模式,形成相互支持、衔接有序的规划体系,全方位、立体化描绘湖南体育发展“十四五”发展蓝图。下发《关于报送省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的通知》,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并向省人大报送2021年湖南体育立法计划。围绕省司法厅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和制定完善行政执法文化格式的工作部署,我局起草了《湖南省体育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体育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为规范我局合同签审,制定了《湖南省体育局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合同管理、防范法律风险。

  3.做好法律审查工作。严格施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报省政府进行“三统一”。建立对规范性文件的事后监督审查,有效期清理、涉民法典审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坚持对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投诉案件处理等各类事务的法律审查工作,做到应审尽审。

  (四)加强法治宣传

  制定《湖南省体育局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印发《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组织局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编印《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宣传手册,组织“体育强省”大家谈征文活动,加强对体育领域重要规章制度的普法宣传工作。举办《民法典》普法学习培训班和《民法典》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开设“《民法典》与体育微宣讲”普法专栏,从法律的角度解读《民法典》与体育的热点问题。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宪法小知识等。抓好局系统干部职工“如法网”在线学法考试,2300多干部职工全部通过考试,通过率达100%。

  (五)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

  认真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积极开展推广居家健身锻炼宣传。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要求,2月份以来,迅速调动媒体力量,在新湖南、红网、湖南体育网、运动猿及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等宣传平台,协调开设“居家健身科学指南”“宅家健身”短视频、“帮女郎健身小课堂(抗疫季)”等,向社会公众推送健身健康知识、居家健身视频等新闻稿件,引导大家科学健身。积极开展“体育战‘疫’”专题宣传。分别在主流媒体开设了“体育战‘疫’”专题,组织开展了“健康向上,战‘疫’有我”网络大赛和“公益线上跑”等多项活动,充分发挥了体育宣传在抗疫期间的独特作用。特别是新湖南客户端举办的“健康向上战‘疫’有我”网络大赛,自2月22日发起至5月7日结束,共收到参赛作品1889件,刊发宣传稿100余篇,优秀作品展示200多个,参与投票作品1189个,总视频长度约1200多分钟,发布图片600多张,制作发布的体育公益主题歌和官方MV—《不变的信念》,在社会上广为传唱。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复训宣传。对疫情期间体育系统的爱心捐助活动、义务献血活动、为医护人员及家属免费赠送“运动健康礼包”和市州推进的“复工复产全民健身百日大行动”活动,以及各体育运动协会、体育公司向战疫一线人员推出的免费赠送消费券、低收费培训等各项惠民活动,都及时组织报道,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复工复产阶段,指导媒体开设的“运动不打烊,向健康迈步”健身专题等,对疫情防控、训练备战和科学健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立法体系不完备

  体育执法涉及面广,不仅包括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和体育市场经营活动,也包括对体育项目所需要的场地、设施、器材和专业人员资格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但目前体育部门仅将经营性的4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纳入监管范围,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市州体育部门反映执法困难的热气球、滑翔运动(包括悬挂滑翔、滑翔伞、动力滑翔)、航空模型运动等缺乏监管依据,存在监管困难。从制度层面来说,国家层面没有出台专门的关于体育行政执法类的法律法规,对于行政执法形式、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具体内容、操作标准缺乏统一的规范,体育系统缺乏统一的体育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体育行政处罚手段单一,仅有罚款这一抓手,震慑力不强。现在很多需要监管的体育活动项目发生在景区,体育部门难以监管。

  (二)体育执法力量薄弱

  从近几年行政执法情况调查统计来看,体育执法普遍状况不佳,主要在于体育执法力量薄弱,表现为:

  1.行政执法人短缺。我局没有专门或纳入综合的体育类行政执法队伍,市州体育部门由于机构合并专门专职体育执法的人员很少。目前,整个体育系统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现象,没有充分认识到体育审批和监管的重要性,对体育法律法规学习的不深入、对行政执法程序掌握的不透彻,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和业务能力有待加强。

  2.装备经费保障不力,缺乏必要的执法条件。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仅有两个市有专项经费(张家界人均三万、湘西州有5万),三个县市区(湘潭县有50万、沅江市有2万、临武县有0.7万)配有专项经费;全省各地均无专门体育行政执法车辆,只有个别县区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拥有执法车辆;省体育局及个别市、县体育局无专业的行政执法记录仪。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

  持续开展体育普法宣处活动:定期开展学法普法教育,继续举办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新出台法律法规宣传和解读工作,推进法治实践,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水平

  着力从加强规划工作入手,从源头上清理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措施:出台《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工作方案》,细化各领域、各项目的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保障。做好《湖南体育“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监督,激励湖南体育系统努力奋进。开展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出台《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办法》。推动《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的修订。深化体育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展体育政策研究。推动建立省体育局政策研究专家智慧库,集专家、社会力量加大政策研究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务审批服务工作。

  (三)加强执法人员人才队伍建设

  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网络的考试,扩大我局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定期开展以体育行政许可和体育行政处罚规范文本、体育行政执法和体育市场监督管理等内容为主题的培训,提高相关业务人员和执法人员制作法律文书、调查取证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制度,通过局政务网站、“互联网+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增强体育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和自觉性。编辑印发体育法治案例内部交流材料,建立行政执法案例库。


湖南省体育局

2021年2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1459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