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焦点 | “体育湘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19:57 【字体:

体育湘军走进桂阳三中。

  12月20日上午,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走进了郴州市桂阳县第三中学电教室,展开了桂阳三中站的宣讲活动。

宣讲现场,现场师生仔细聆听体育湘军的演讲。

  体育宣讲进校园 激发学生爱国情

  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向艳梅、三届亚运会皮划艇冠军周玉、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全运会女子水球冠军熊敦瀚,国家级举重教练、湖南省举重队教练员周继红走进校园,与师生们近距离互动。

活动在桂阳三中电教室举行,现场座无虚席。

  向艳梅在宣讲中分享了自己从伦敦到里约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优秀运动员不断走向成熟、稳健的故事;周玉在自己的宣讲中告诉同学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熊敦瀚结合自身运动生涯,告诉了同学们“成功不会发生在口中,而是会在手上实现”的哲理;周继红则介绍了侯志慧的成才之路,并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人。宣讲团的宣讲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又充满着人生的经验哲理,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向艳梅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创佳绩。

  正读高二的刘同学告诉红网体育记者,体育湘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次的宣讲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奥林匹克精神教育课,受益匪浅。刘同学说,在即将迎战水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面向高考的人生关键阶段,体育湘军们的故事给了自己很大启发,“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战胜的,考上复旦是我的梦想,我会学习体育湘军的精神,刻苦读书、直面难题,最后以优秀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和父母的期望。”

  走进郴州女排基地 学习中国女排精神
  在走进桂阳三中之前,体育湘军宣讲团还前往了郴州女排训练基地,参观、学习中国女排精神。

体育湘军走进郴州女排基地。

  陈列室内,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郴州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重修的竹棚训练馆,复原了中国女排“娘家”的样貌陈设。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从郴州出发,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最终取得震惊世界的“五连冠”辉煌。郴州竹棚训练馆是中国女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见证,也是诠释祖国至上、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的最好载体。

复原重建的郴州竹棚训练馆,复原了中国女排上世纪80年代在郴州训练、生活的环境面貌。

  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是“女排精神”的精神内核,在现场观摩了郴州女排基地后,体育湘军们不无为之动容。“从我开始当运动员起,‘女排精神’一直都激励着自己顽强战斗、勇敢拼搏。”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熊敦瀚表示,会在后续的训练中继续努力,以“女排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在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的新征途上砥砺前行。

  以校友侯志慧为学习的榜样
  桂阳三中是一所具有浓郁体育底蕴的学校,特别是举重方面人才辈出,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便是从桂阳三中开始了自己的举重生涯,此外,桂阳三中还走出了世界冠军李萍、张旺丽,全国冠军罗诗芳、王佳丽等举重名将,为中国举重、湖南举重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周继红、向艳梅现场观看了桂阳三中举重队的训练情况。

  在当日的宣讲结束后,体育湘军宣讲团还走进了桂阳三中举重训练馆,看望了正在馆内训练的小队员们。周继红、向艳梅现场观看了小队员们的训练情况,对技术动作进行了细致指导,并为小队员们的训练和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周继红为小队员进行细节指导。

  周继红首先肯定了桂阳三中对湖南举重做出的突出贡献,她在观摩队员训练后表示,新一批队员的基础很不错。她告诉小队员们说:“举重是一项艰苦的运动,考验的是运动员全身综合实力以及意志品质。参与举重运动没有可以偷懒的捷径,唯有破釜沉舟,方能柳暗花明。”她勉励小队员们,要以校友侯志慧视作学习的榜样,好好训练,发愤图强。

周继红说,期待看到大家的进步。

  在桂阳三中站的宣讲结束后,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还将于12月21日在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萸江学校继续进行,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王明娟、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田卿、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熊敦瀚将来到安化,讲好湖南体育故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焦点 | “体育湘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131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