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长召开 全面开启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5:30 【字体:

(6月23日,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本文摄影:陈放)

6月23日上午,2020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体育工作,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

(图为会议现场。)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一级巡视员宋伟红,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杨再辉,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傅力强,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龙卫斌,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杜利民等领导,以及全省各市州体育(教体、文旅广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体育工作的副局长、办公室主任,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体育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熊倪主持。

(图为出席会议的省体育局领导。)

会上首先进行了经验交流环节,来自长沙市、怀化市、娄底市、株洲市、张家界市、平江县,以及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红网体育等9个单位的代表,就建设体育强省好的做法和经验作典型发言。代表们以体育产业“一县一品”发展、开门办体育、“体育+”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介绍当地体育发展的特色做法,分享各种模式的成功经验。

(图为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在会上做工作报告。)

经验交流之后,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发表了主题为“以《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为引领全面开启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的讲话,鼓励全省体育系统工作者们既要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体育的功能和作用,又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积极谋划好湖南省体育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在“六稳”“六保”中发挥积极作用;既要做好今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又要谋划好下一个周期全省和各市州体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全面开启体育强省建设的征程。

(图为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主持会议。)

据介绍,2019年,湖南省体育工作以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建设为主线,坚持政治建设,围绕中心,改革创新,呈现出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强劲发展态势。截止2019年底,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8平方米,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0.08%,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为93.70%。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提质提升,一大批具有湖湘特色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公共体育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实力稳步提升,不仅圆满完成参赛第二届青运会任务,同时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办好了湖南省中学生运动会和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圆满完成湖南省青少年锦标赛。体育产业、体育扶贫、体育宣传等多项工作继续扎实推进。

(图为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2020年上半年是特殊的,在疫情期间,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训练单位采取防控措施果断严格,做到了备战和防疫两不误;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居家健身锻炼;并在后期通过多项措施推动体育产业企业复工复产。李舜也表示,疫情催生了新的体育形态,带来了新发展理念,给体育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互联网+体育”等。

(图为会议现场。)

同时,对于目前我省体育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李舜指出,2020年要以《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为引领,扎实做好当前的重要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着手编制《湖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将体育公园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县级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设施的建设,在14个市州试点全民健身器材智能化管理,推进潇湘步道建设,有序免费或低收费开放81家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将41家中小型场馆纳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2个市、6个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四是着力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制定新的目标和备战计划,实行两手抓,一手抓奥运会,一手抓全运会;还要积极推进体育职业学院升本,筹建湖南体育学院,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五是增强青少年体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要抓好全省业余训练布局工作,根据区域特点进行重点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布局,积极推动各级体校转型,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训体系;六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升级。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科技,推进“体育+”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争创更多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产业集群。

(图为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长召开 全面开启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1232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