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东京奥运会半程综述:关得住观众 关不住激情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16:34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杨汀)东京奥运会30日进入第八天,尽管日本的疫情有日益加剧的趋势,但闭门举办的奥运会关不住场内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的激情,赛程即将过半,奖牌总数的三分之一已经名花有主,随着田径大戏的展开,奥运气氛也必将被推向高潮。

  奥运会一周前开幕时,人们对它还抱有疑虑,对空场进行的开幕式更有些冷眼相看。然而,当比赛一旦开始,人们再次醒悟:奥运会的主角,永远是运动员们。中国代表团凭借杨倩在射击比赛中的精彩发挥拿下本届奥运会首金,目前还在金牌榜上暂居首位,对于克服重重困难为运动员搭好舞台的东道主,还是应该点个赞。

7月24日,杨倩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从东京奥运会去年3月被推迟时开始,东京奥组委一直都在强调,不能以正常的奥运会的标准来要求本届奥运会,只要能够让运动员站在赛场上,完成比赛,就算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前半程的比赛证明,组委会在大部分方面做得普遍较好,即便是在交通等方面一开始出现了比较混乱的场面,随着比赛的进行,组织者也都进行了调整和改善。

  过去一年中,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大部分民众都反对奥运会的举行。今年上半年,反对奥运会如期举行的日本民众超过80%,就在奥运会开幕之夜,还有很多人表示抗议。但当奥运会的焦点终于被调到赛场内,激情也通过镜头搅动了整个日本社会。

  一名居住在铁人三项赛场附近高层住宅的居民说:“如果你看到运动员从你眼前跑过,你肯定会情不自禁给他们加油。直到开幕前,我都对奥运会持怀疑态度,但比赛开始后,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件好事。”

7月27日,中国选手仲梦颖在铁人三项女子个人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奥运会开幕后,每天都有大量观众聚集在日本奥委会外的巨型五环标志前拍照留念,另外据统计,奥运会比赛的收视率超过了50%。奥运会被推迟后一度门可罗雀的奥运会纪念品销售店外,每天也排起了购物的长队。《日经新闻》在奥运会开幕后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望奥运会举行的民众比例竟然接近70%。

  到目前为止,东京奥运会比赛面临的挑战,除了常态化的防疫,就是提早到来的台风。台风的到来让冲浪、帆船帆板、射箭等室外比赛都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不过,台风带来的降雨让气温大大降低,让运动员们避免了暴晒的煎熬。日本有媒体还乐观表示,很多田径纪录都是在暴雨前后创造的,因此他们预测台风会给30日开始的田径比赛带来好运气。但愿此言不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沉浸在奥运激情中,67岁的他一直在各个赛场之间穿梭,他甚至去了远在福岛的棒球场,观看了13年来奥运会上举行的第一场棒球比赛。他还冒着台风去了海边的冲浪赛场,观看了女子三人篮球决赛,并计划观看乒乓球男单决赛。

7月2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二)在冲浪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距闭幕还有9天,赛场内外,奥运会依然面临疫情带来的威胁。29日,日本和东京的确诊病例创下了历史新高,奥运会相关人员的确诊病例也达到了193例,不过在31万的检测量中,确诊比例非常低。日本首相菅义伟已经表示,疫情反弹与奥运会举办没有直接联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甚至认为,因为比赛开始后更多的人待在家里看转播,奥运会实际上起到了控制疫情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非常有信心地表示:“奥运会一切正常,正在安全放心地举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东京奥运会半程综述:关得住观众 关不住激情

2002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