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10大关键词 勾勒十年“体育蓝图”——《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解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0:10 【字体:

  

近年来,我省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但与建设体育强省的要求相比,我省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随着时代的进步,“体育”不再是狭义的竞技体育,而是关乎人民健康、百姓幸福指数的生活要素。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湖南吹响了建设“体育强省”的号角。7月23日,省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发布《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规划》指出,到2030年我省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西部地区前列,具有湖南特色的体育强省发展格局基本形成。7月28日,省体育局召开《规划》发布新闻吹风会。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及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对未来10年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举措进行了权威解读——

关键词一 “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规划》:到2030年,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解读:我省目前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1.68平方米,低于国家1.86平方米的平均水平,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李舜表示:“发展群众体育,首先是让群众有活动参加、有场地锻炼。我们不但要推进像潇湘健身步道这样的大项目,还要继续扩大群众身边健身设施的面积,真正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未来十年,我省的14个市州体育中心、县市区全民健身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以及新建社区体育设施等,都将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二 6万公里潇湘健身步道

《规划》:将建设6万公里潇湘健身步道。遵循“三山一江一湖”整体规划,构建一个自东向西,由罗霄山脉至南岭山脉,再到雪峰、武陵山脉的“登山步道”,自北向南,由环洞庭湖及沿湘江溯源而上的“骑行步道”,可连接各登山步道和骑行步道的依当地情况修建的“健走步道”。

解读:2019年,省体育局联合省发改委等10个厅局单位印发了《湖南省潇湘健身步道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李舜表示:“6万公里的潇湘健身步道并非全部新建,而是在全省原有山道、驿道等基础上,进行科学配置、连接以及新建,这项体育惠民工程不仅破解‘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同时能帮助老百姓科学健身。”

关键词三 全民健身“一县一品”

《规划》:在现有77个县市区已创建“一县一品”的基础上,再发展45个县市区,使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形成一项具有地方或者民族特色、文化基础、文化底蕴的体育项目。

解读:发展群众体育,全民氛围非常重要。每个县市区发展一个品牌项目,不是只让发展一个项目,而是通过一个示范性的项目提升民众的健身热情,以点带面。“像安乡主打乒乓球运动,由于乒乓球的带动,安乡的全民健身氛围十分浓郁,其他体育运动开展得也很好。”李舜介绍,我省还将打造120项具有湖南特色的“江(湘、资、沅、澧等)、湖(洞庭湖、东江湖、柳叶湖、清江湖等)、山(武陵山脉、雪峰山脉、崀山、衡山等)、道(潇湘健身步道、茶马古道、岩道水道驿道等)”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关键词四 竞技项目扩充

《规划》:竞技项目结构不断优化,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项目数量由目前的16个左右提升至21个左右,争取10名以上运动员参加奥运会4至8个项目的比赛。

解读:2020年至2030年,我省竞技体育将进一步优化运动队项目结构布局,做强做实举重、水上、摔柔跆、田径等优势项目(群),制定羽毛球、体操、射击、游泳项目“振兴计划”。

龚旭红介绍,目前我省参加全运会决赛圈的大项,大致占所有大项的一半左右,这还远远不够。“所谓的‘振兴计划’,就是我们将对这些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后勤保障等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和提升。”同时,大力开掘自行车、攀岩等潜力项目,而针对田径、游泳等小项众多的运动项目,则将根据我省的自身优势和特点“划重点”,实现大、小项的全面优化。

关键词五 竞技体育社会化

《规划》: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逐步形成国家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解读:竞技体育社会化,一方面主要通过推进职业体育发展的方式;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与社会、高校、协会等进行合作,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

龚旭红认为,竞技体育早已不再是过去的“举国体制”一条路,而应该形成“多管齐下”的发展局面。“竞技体育社会化,是这两年我们在重点做的事,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例如湖南师范大学的空手道、田径高水平队,与高尔夫球协会共建的人才梯队等,已经在代表我省参加赛事,为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提供了有力补充。”

关键词六 职业体育

《规划》:按照管理有序、服务全运、持续发展的原则,鼓励和支持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高尔夫球等项目成立职业俱乐部并逐步发展壮大,重点扶持1至2个高水平职业俱乐部。

解读:我省职业体育俱乐部有勇胜男篮和湘涛足球,目前均未进入国内顶级联赛。对此,龚旭红表示:“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动员社会力量和资源,让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实现让1至2支职业俱乐部进入国内顶级联赛。”根据《规划》,接下来我省将继续以“三大球”为重点,扶持职业体育发展,形成政府引导、规划科学、依托市场、管理规范、产权清晰、运转高效的职业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关键词七 体教融合

《规划》:以学校为重点,深化体教融合,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大力推广足球、篮球、排球等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扩大校园覆盖面,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探索培养青少年校外体育辅导员队伍,完善青少年体育评价机制。

解读:“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大事。”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杜利民认为,学校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主要载体,如何办好这件“大事”,需要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形成合力。近年来,教育部门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例如“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中小学生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等,《规划》的出台将更有利于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谈到体教融合,杜利民表示,体育部门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支撑和评估配合。长沙市近年来推行的“社会俱乐部进校园”项目,就为校园体育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这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共建模式,有效地整合资源,为体教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关键词八 体育产业总规模超2500亿元

《规划》:加快形成“功能完善、门类齐全、产品丰富、服务优质、具有湖南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实现两家以上体育企业上市。

解读:据了解,去年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960亿元,十年时间要实现2500亿元、占全省GDP的1.8%-2%的目标,再次显示了这项朝阳产业的前景和空间之大。李舜介绍,我省将继续把体育服务业和竞赛表演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力度扶持过去的“短板”体育制造业,培育一批以生产户外体育用品、体育服装、体育健身器械为主的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树立“湖南制造”“湖南智造”品牌形象。

关键词九 “体育+”

《规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增效。

解读:如何做出有“湖南特色”的体育产业?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体育+”概念,成为了最佳的展示窗口。其中以“体育+旅游”成效尤为显著,例如湖南省体育旅游节、六大名山登山联赛、张家界翼装飞行等等。未来,湖南将在“体育+”领域开拓更大市场。李舜认为,立足湖南特色,我省在“体育+文化”“体育+网络”“体育+农业”等多个方面都大有可为,也是拓宽体育消费空间和维度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十 提升体育软实力

《规划》:发掘湖湘文化的体育元素,将体育湘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开展以运动项目历史、运动训练竞赛、群众健身活动为主题的文学、摄影、视频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文化产品。

解读:《规划》起草人、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罗立新介绍,我省将着力提升体育软实力,弘扬体育精神、深挖体育文化、推广健身意识,扶持体育文艺创作,推出体育影视、文学精品,还将编写《湖南体育大辞典》《湖南体育志》《湖南体育年鉴》。“湖南作为文化强省,在‘体育+文化’这方面理应做好表率,走在全国前列。”

近期,湖南卫视推出了运动类综艺节目《运动吧!少年》广受好评,我省近两年还推出了《跳水吧!少年》《疯狂人字拖》等数部体育题材电影。关于“体育破圈”的前景,罗立新表示,未来省体育局将在政策层面作好规划和协调,这方面还需要得到广电、出版等系统的支持。“繁荣体育文化市场,光靠体育系统本身不行,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形成全社会都来参与的氛围。”

让体育离人民更近

王亮

我省的体育事业未来到底该如何发展?7月23日,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指出要立足湖南特色,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要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要千方百计让体育离人民更“近”一些。

让体育设施,离人民更“近”。目前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8平方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能满足我省百姓的健身需求。发展体育事业,体育场地和设施是塔基。要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场地和设施一定要多、要密。真正建立起“15分钟健身圈”,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才能更高,最终逐渐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

让体育内涵,离人民更“近”。体育是什么?体育不仅是奥运会、世锦赛,还是全民运动;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磨练意志。《规划》指出,要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播中华体育精神,推出体育文化精品。只有民众充分理解了体育的实质和精神内涵,才能走近体育、爱上体育,并最终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康健和快乐,变得更加优秀。

让体育消费,离人民更“近”。体育运动是高级的精神享受,体育产业是现代社会重要的产业项目。发达的体育产业,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下了班去乐运魔方体育MALL健健身、开开卡丁车,周末去贺龙体育中心看场球赛,这样的生活才充实幸福,这样的社会发展才多元发达。

建设体育强省不是“剑指奥运”,更多是民生话题;不是喊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把体育办在人民身边。体育只有离人民更近,人民才能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享受到体育的回馈,体育事业也才能越来越红火,体育强省的建设才能真正达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大关键词 勾勒十年“体育蓝图”——《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解读

1316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