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运史话 | 1964年省运会,设项就考虑了“群众性”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0:37:52 【字体:

  编者按

  与时代竞跑,向梦想飞翔。北京时间2022年9月8日至9月1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岳阳市举行。

  在四年一度的湖南体育盛会即将到来之际,红网体育整合《湖南省志·体育志》《湖南体育史料》《湖南体育年鉴》《湖南年鉴》等权威资料,推出“省运史话”系列报道,带领大家感受湖南省运动会发展历史,一起站在深厚的历史上,迎接湖南体育辉煌的未来。

  1964年的湖南省第二届体育大会由湖南省体委和湖南省军区联合举办,历数历届湖南省运会,1964年的这一届因为一些变化而与众不同。

资料图:第二届省运会在长沙开幕。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衡阳、湘潭、邵阳、常德、益阳、郴州、黔阳、零陵8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长沙、株洲两市共11个单位参加了本届省运会,分别组织了运动员代表团和民兵代表团参加比赛,参赛人员共1300多人。

资料图:第二届省运会田径比赛。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根据《湖南省志·体育志》的记载,省体委在研究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计划时,充分吸取上届经验教训,对竞赛目标设置了三条原则:必须是省内开展较好、群众面较广的项目;必须是第二届全国运动会设置的项目;必须是长沙市体育建筑条件设备许可的项目。在这三条原则的影响下,本届省运会项目缩减为上一届的三分之一,仅设8个项目,分别为男女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射击、无线电收发报和男子足球、举重。

资料图:第二届省运会举重比赛。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与省运会同时进行的还有第一届民兵比武大会,以“武”为主的民兵比武大会,设男女军用步枪基本射击、军用步枪对空射击、军用步枪对抗射击、轻机枪射击、冲锋枪射击、手榴弹投掷、刺杀、武装泅渡、无线电收发报泅渡和男子单兵进攻技术、重机枪射击、10公里武装赛跑共12项。

资料图:运动员们在赛道上奔跑。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出于为湖南省队发现、培养运动人才的考虑,本届省运会着眼于挑选优秀青少年运动员,竞赛项目除举重以外,其余项目均规定运动员年龄20周岁以下的必须占据一定规模,最终在参赛的844名运动员中,20岁以下的就有606人。

资料图:田径跳远比赛。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最终,本届省运会于1964年10月15日落幕。有64人次打破了田径、举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的26个单项省纪录;涌现了223名等级运动员,其中2名达运动健将标准。在民兵比武中,参加步枪射击的民兵,有79.5%的射手达到了特种射手水平;参加投弹的民兵,有50.7%的射手达到了投弹能手的标准。

资料图:1964年的长沙烈士公园,这里已经成为长沙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首选。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本届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体育的深度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湖南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省运史话 | 1964年省运会,设项就考虑了“群众性”

2757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