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辉煌六十载 勇攀新高峰——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年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0:59:08 【字体:

你为什么一定要攀登珠穆朗玛峰?

因为山在那里!

英国著名探险家马洛里的这句回答,至今仍被奉为登山界圣经。仓央嘉措也有类似的表述: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巍巍珠峰,高耸入云,以世界第一高峰的姿态傲然于世,圣洁巍峨。在近60年的历程当中,珠峰见证着中国登山运动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

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中国登山队王富州、贡布、屈银华三人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地球最高处。珠峰北坡气候极为恶劣,自然条件非常复杂,是一座“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而中国人就是凭借一腔爱国热情,在简陋的条件下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成功的创举!

“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一时之间,中国登山队的事迹响彻神州大地,登山精神极大地鼓励了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向登山队学习、勇攀高峰的热潮。中国登山,就此开启了恢弘浩荡的60年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登山人,不断耕耘付出,书写了60载沉重的、精彩的、多元化的、属于中国人独有的辉煌发展新篇章!

“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中国登山队的脚步从未停止,且不断谱写新的篇章:1975年再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成功测量珠峰高度,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1988年,中日尼实现联合横跨的纪录;以团队名义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完成“7+2”伟业;2003年,中国业余登山队首次登上珠峰;2005年重新测量珠峰高度;2008年,中国登山队让奥运圣火在世界屋脊燃烧,实现了中国人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

2020年珠峰测量登山活动,恰逢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把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测量仪器送上世界最高峰,丈量珠峰最精确的高度。可以说,中国登山队又将再一次创造新的辉煌。

流金岁月,弹指一甲子!留在历史长河里的,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中国登山史上的每一次登顶活动,都意义重大!无论是国家任务,还是商业模式的探索,每一次艰苦的攀登,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蕴含着人类伟大的壮举!

中国登山的辉煌60年,与新中国国家建设、社会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日益腾飞密不可分;与中国人在实现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之后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密不可分;与人类不断探索自然,与自然和平共生的理念密不可分。

60年间,中国登山在器材、装备、物资上逐步实现国产化。攀登的保暖服装、技术装备、生活装备、后勤物资等,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几乎所有的设备器材都能全面实现国产化,登山前辈出现的冻伤等问题基本可以避免。

60年间,人们对于登山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变化。伴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提升,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不断丰富,体育运动便是其中一种。高山登山运动作为极限探险运动,与人们日常生活形成极大反差,参与极限探险运动,会成就人们在精神层面追求的幸福感。

60年间,中国登山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对于珠峰等雪山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从攀登方式以及大本营的环保设施引入等,都可以看出。而每年一度的珠峰清扫等活动,也极大地促进了人们在参与攀登过程中的保护环境意识,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互依存。

60年间,中国登山进入大发展、大繁荣。1999年一群年轻人在玉珠峰开创了国内业余登山的先河;2003年,中国业余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随后,中国业余登山开启多元化快速发展之路,攀登雪山、登顶珠峰,成为太多人登山梦开始的地方。

60年间,中国登山开启了新思路,尤其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登山协会提出“三个转变”:即从高山到低山、从专业向群众、从技术向健身的转变。登山运动,迅速以一种全方位的、深层次的、群众性的发展席卷神州大地,将全国喜爱登山户外的人们凝聚在一起,攀岩、户外运动、攀冰、滑雪登山、群众登山……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天地,也让登山运动从高山探险这样的“王谢堂前燕”,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当有新担当!中国登山人在庆祝中国人成功登顶60周年之际,也将目光放眼于更广阔的未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登山也将迎来实体化改革的新进程,更为广阔的画卷也将展开,中国登山未来必将担当起更远大的作为,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登山人的贡献!(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辉煌六十载 勇攀新高峰——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年

1217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