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从礼仪到游戏: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投壶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0:56 【字体:

投壶是古代士大夫饮酒时博弈助兴的一种游艺项目,起源于春秋,盛于魏晋,衰于清朝,其发展历经从礼仪性到娱乐化的演变。从“宫廷贵族专属”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投壶在仪式、规则、器物形制方面发生系列变化,反映出社会思想的发展和不同时代的大众审美情趣。

投壶之“礼”

投壶是射礼的演变和延续,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是贵族男子必须掌握的技能,从投壶的历史演变和发展中,可见中国礼仪之庄重典雅。

射箭是男子孔武有力的最好表达项目。西周时期,诸侯在举办宴会时期,经常会邀请客人参加射箭,后来由于射箭受到场地的限制,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便慢慢演化为以“用箭投酒壶”。《礼记·投壶》中曾有云:“投壶者,主人与客燕饮讲论才艺之礼也。”

正式投壶的仪式和射礼中的“燕射”十分相似,参加者包括“主人”“宾客”“司射”(负责宣布规则、指挥仪式,类似于“裁判”)“乐工”(负责奏乐)等,需要准备的物品包括壶、矢、筹(竹木片,计算成绩用)、爵(酒杯)等。

投壶礼程序,先请宾主就位,投壶之礼启动,主人奉失,与宾客“三请三让”,相互行礼之后,由乐师奏乐,在司射的指引下,主人与宾客依次投进壶,每人投四矢为一局,投入者得筹,失败者罚酒。在整个投壶的过程中,参与者身着华服,吟词作对,鼓乐相奏,激烈对决,同时还有年幼弟子在旁观礼,从中学习礼仪规则。中国传统礼仪的表现和教育传承在投壶中得到了彰显,投壶也因此成为宫廷及贵族士大夫阶层最为喜爱的礼仪游戏项目。北宋司马光在其所著《投壶新格》中写道:“投壶者,不使之过亦不使之不及,所以为中;不使之偏颇流散,所以为正。中正,道之根底也。”投壶从一定程度上传递了中国文化中的“中正”“中庸”之道。

投壶之“乐”

随着时代的发展,投壶的娱乐性、竞技性进一步提高。

汉代将木矢改为竹矢,以增加箭杆的弹性,并不拘泥于八矢一局,有的甚至连投百次,这种投法取名为“骁”;魏晋以后,壶的形制出现变化,壶口两旁增加两耳,并固定作为投壶的基本范式传递至后世,计分方式也因不同的壶口有了变化,并且发明了隔屏风投,开始广为流行;隋唐以后,玩法变得更多了,正面投、背对投、闭眼投、投壶乐舞……在隋唐史籍中记录了很多新玩法和百发百中的投壶顶级玩家。总之,投壶逐渐淡化了礼仪特征,进入寻常人家,流行于大众之中,无论男女老幼,乐在其中。晋傅玄《投壶赋序》曰:“投壶者,所以矫懈而正心也。”投壶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愉悦身心。

投壶之“品”

上面我们介绍了投壶的礼仪和规则,接下来不得不提投壶的“装备器械”。

投壶的形制和尺寸有相应规定,据《礼记·投壶》记载:“壶颈修七寸,腹修五寸,口颈二寸半,容斗五升”,长颈,小口,大腹是投壶的基本形制特征,“矢”约长二尺四寸,为椎管形制,粗端名为“本”,细端名为“末”,用富有弹性与韧性的木头削制而成,多无箭头。据考古发现,出土于山东莒南大店春秋莒国墓的陶投壶为现存最早的投壶,随着时代发展,投壶的规则和难度逐渐增加,投壶在形制上增加了贯耳,北宋司马光所著的《投壶新格》进一步确定了双贯耳投壶的标准器型,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所带来的审美情趣体现在投壶的工艺和纹饰中,吉祥动物纹、花草纹、浮雕、飞棱等繁复的纹饰和铸造工艺上大量应用,增加了投壶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从博物馆中收藏的各类投壶可见一斑,如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的明代湖州薛造开光动物纹出戟青铜投壶,口呈圆形,颈端附双贯耳。细长颈,鼓腹,多棱圈足。颈部饰螭龙纹,双贯耳为回纹,壶颈正反面饰飞升双龙,腹的上部刻有动物纹饰并以棱隔开。底部有款“湖州薛造”。据考,湖州地区薛姓自宋代起制造青铜类器物,尤以铜镜居多,此件投壶集多种青铜制造工艺为一体,为满工工艺,在存世器物中较为少见。投壶所用“矢”出现了饰金工艺,如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的清代饰金漆竹竿铁镞,据考应为皇室贵族游乐用具。投壶形制、工艺、装饰之变化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缩影,反映了封建社会对艺术的崇尚和对美好品味的追求。

投壶的“礼仪性”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渐消逝,“娱乐性”流传至今,在体育文化工作中,应进一步发掘其优秀文化内核,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通过体育活动“知礼”“观德”的精神文化内涵,研究与提炼其运动健身价值,基于体育运动的特性,将文化诠释与互动体验相结合,方能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转自3月3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从礼仪到游戏: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投壶

1186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