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荣耀时刻 引领时代风尚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7-02 09:55:38 【字体:

  3588个世界冠军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竞技体育依托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多点突破,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新纪录,走向新起点。

  截至2020年,我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数达3588个,创世界纪录达1351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数达3562个,创世界纪录达1177次。“十三五”期间,我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数461个,创世界纪录66次。

  首破世界纪录

  1956年6月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上海市联队与苏联举重队举行的友谊赛上,陈镜开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132.5公斤的男子最轻量级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打破体育项目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6年到1964年之间,陈镜开先后10次打破世界纪录。

  首夺世界冠军

  1959年,在第25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战胜对手夺得男单冠军,让圣·勃莱德杯第一次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容国团成为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队在男团决赛决胜的关键时刻,容国团喊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最终中国队以5比3战胜日本队,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首摘奥运金牌

  1984年7月29日,在洛杉矶奥运会男子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27岁的许海峰击败对手夺得金牌。这是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许海峰也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获得金牌的中国人。

  许海峰的这枚金牌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他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纪录的历史打破,向全世界人民宣告中国体育展翅高飞的时代到来了。

  首登奥运金牌榜首

  2008年8月8日晚8时,灯火辉煌的“鸟巢”座无虚席,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拉开序幕,一幅象征着中国5000年历史的画卷缓缓向世界展开。中国用极大的热情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令世界刮目相看。而在比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实现多项历史性突破,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位列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也成为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再次震撼了世界。(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荣耀时刻 引领时代风尚

1983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