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礼赞70】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智勇——为羽毛球事业而孜孜不倦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0-04 11:38:00 【字体:

  有一种信念叫不忘初心。
  有一种执着叫牢记使命。
  用这样一种表述来形容杨智勇和他的羽毛球事业绝不为过。

 
  (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光华,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红,党组成员曾学论慰问杨智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益阳市文旅广体局迎来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他就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智勇。借此机会,我们也有幸近距离接触杨老师,也通过他和他的弟子以及曾经共事的同事来重温他和他的羽毛球事业。
人物小名片
  杨智勇,男,湖南安化人,祖籍山东冠县,高级教练,1955年1月出生,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8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历任安化县体委教练,安化县羽毛球学校校长,安化县体育局局长,益阳市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益阳市业余体校校长,益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兼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校长等职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全国十佳羽毛球教练员”“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仆”“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羽毛球少儿训练专家组成员,多次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近。今年国庆前夕,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智勇)

  他和学生的故事
  ——为人的一生发展做准备
  “为人的一生发展做准备”,作为教练,这是杨智勇一直遵循的教学理念。
  杨智勇明白,光教会学生打羽毛球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向他们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这样学生未来才能够立足于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8年,杨智勇调任益阳市体委副主任兼市体校校长,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通了益阳师范附小的工作,将8名学生寄读在此,让学生能够接受正规系统的思想文化教育。
  在多年的体育教学生涯中,杨智勇始终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他和学生打成一片,一起训练、一起就餐、一起娱乐,是学生中的“孩子王”。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了,哪个孩子没有吃饭了,哪个孩子情绪低落了,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第一时间靠上去给予关心关爱。
  早年,杨智勇因肺部肿瘤整个右肺下叶被切除,学生家长和体校负责人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和繁重的工作任务,给他做了营养餐。但杨智勇总是分给学生吃,自己一口都不吃。他总是说:“你们对孩子好,就是对我好。如果想让我吃得好,你们就要让每个孩子都吃得好。”
  正是这种言传身教,长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运动员们,使他们学会了包容,懂得了感恩,知道了许多做人的道理,队友之间始终充满了团结和谐的氛围。
  多年来,市文旅广体局所属的各类体校始终秉承这种教学理念,坚持把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常态组织小运动们深入贫困村、敬老院、社区等场所开展公益活动,与益师附小、龙洲小学、海棠学校、益阳市一中等学校建立常态培养机制,通过双方的通力合作,运动员们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普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不少学生先后被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学生赴贫困村开展公益活动(蔡毅提供)

  他和益阳羽毛球事业的故事
  ——打造“羽毛球之乡”的美誉
  “‘球’迷心窍,工作比命重要,体校比家庭重要,学生比亲属重要!”这是妻子翟丽群对丈夫的评价。
  在40多年的羽毛球教育生涯中,杨智勇一心扑在工作上,参与实践了益阳羽毛球事业的一次次改革发展,也见证了益阳羽毛球事业的一步步成长壮大。
  在安化工作期间,他提出了“打过湘江”“跨过长江”“漂洋过海”的“三步曲”发展战略,引领着安化羽毛球一步步登上国际舞台。
  在益阳工作期间,他提出了“强人”“强项”“强校”的“三强”发展战略,实现了体育人才、体育项目和体育学校同步发展、整体推进的目标,做法被全省推广。


  (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

  40年来,杨智勇先后创办了安化羽毛球学校、益阳羽毛球学校、安徽合肥德仁羽毛球学校、河南洛阳羽毛球学校。益阳羽毛球学校、安化羽毛球学校均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安徽合肥德仁羽毛球学校为中国羽协后备人才基地。先后培养了唐九红、陈琳、龚智超、龚睿娜、黄穗、包宜馨、贾一凡、田卿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向湖南、北京、上海、八一队、天津、江苏、浙江等省级以上专业羽毛球队输送运动员近60人,其中20多人先后进入国家队,这些成绩让益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羽毛球之乡”。
  近年来,通过羽毛球运动项目的强势带动,益阳市竞技体育整体发展势头迅猛,先后承办了2005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羽毛球、女子足球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等一大批国际国内和省内大型体育赛事,建成国内唯一的4A级体育运动主题公园——益阳奥林匹克公园,优质的训练条件吸引了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以及萨摩亚、波利维亚、缅甸等多个国家的羽毛球队、网球队来益集训,大型赛事承办能力和集训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扩大。除了羽毛球项目外,在举重、田径项目等领域,培养了彭颂、冷卫红、谌利军等一大批体坛名将。
  他和中国羽毛球未来发展的故事
  ——薪火相传才能生生不息
  杨智勇热爱羽毛球事业,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但他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区域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教练,只有将“益阳羽毛球经验”推广至全国,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助力中国的羽毛球事业永远处于世界的巅峰。
  在杨智勇的“传帮带”下,弟子李琼接过了“接力棒”,担任益阳市羽毛球运动学校校长。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建立了一支拥有多名高级教练员和一、二级教练员的强大队伍,完成了教练员的梯队建设,形成了人才辈出的良好发展势头。李琼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体工作先进个人”,被授予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省政府记“一等功”和“二等功”。
  益阳的羽毛球发展成就吸引了全国各地多个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羽毛球学校前来学习取经,全国各地无数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接受羽毛球专业训练,在益阳历年受训的学生中,来自省外的学生超过了三分之一。
  光阴无限,耕耘无休。2015年3月,退休后的杨智勇依然停不下忙碌的脚步,总想着能够再为益阳、为湖南乃至为全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此,年过六旬的他依然还奔赴到益阳市羽毛球学校全国各地的分校进行指导,在训练场上带着一群年轻的孩子追逐着心中的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礼赞70】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智勇——为羽毛球事业而孜孜不倦

1047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