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让全民健身热潮延续下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09:21:47 【字体:

疫情期间,很多人以各种形式居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支援抗疫,居家健身迎来小高潮。对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任弘表示,对于这一特殊时期出现的全民居家健身热潮要辩证看待,理性思考。

他认为,一方面要肯定出现这样的热潮是在疫情环境下各个方面众志成城,为疫情服务、让路,有一份力出一份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当人们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这样在特殊环境下产生的全民健身热潮是否能延续,如何延续的问题。

如何以居家健身为契机,促进全民健身的全面开展,任弘从媒体宣传、政府引导、科研推广、民众行动、赛事改革等五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针对媒体宣传,任弘说:“首先我们的媒体应该持续不断地去宣传体育锻炼对于健康的好处,不断丰富细化大众对于运动健康的概念,区分各类人群精准健身,更多地将体育和健康结合起来,不能说疫情结束了这方面的宣传也结束了,而是要细水长流地让这样的宣传深入人心。同时,媒体也要发挥呼吁作用,关注方方面面,推动政府、企业政策落地,给老百姓的全民健身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法律上的帮助,给他们创造更多健身的条件。”

政府的引导也尤为关键。任弘认为,在媒体呼吁的基础上,“我们的政府部门也要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在顶层设计上积极推动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例如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积极促进全民健身政策落地,探索慢病人群运动处方进医保、健身打卡享受保险费率打折、就医优惠等一系列办法实施。”

此外,还有科研推广。任弘表示,疫情期间,我们的体育科研人员可能暂时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一切为疫情让路,原创推广了大量的居家健身、科学健身的视频、图文信息,并且通过直播、网课等零距离方式和大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有力地指导了全民健身的进行。但是随着疫情的逐渐结束,科研工作回到正常轨道,这样的推广力度必定会有所减弱。“所以我们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体育的专业领域仍然能够关注全民健身,为各年龄人群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和评估,并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机会机制给更多医务工作者乃至全行业、全社会的人士,让体育‘出圈’,构建一种‘大体育’‘大健康’理念。”

在此基础上,还要注重民众行动和赛事改革。任弘认为,一次疫情让民众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相应地也带动了运动促进健康理念的进一步发展,但是观念的进步如何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还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他表示:“疫情结束后,今后的赛事活动也可以设立群众科学健身奖励制度,并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结合起来,加强应用力度和奖励措施,以健康为契机,鼓励群众的积极健身。体育锻炼应该和吃饭睡觉一样融入生活,而不应该急于求成,通过体育锻炼来提升体质水平、改善健康状况应建立在科学锻炼和持之以恒的基础上来实现的。所以让民众转变观念,再落实到行动上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全面的推动,宣传引导、政策畅通、科学指导、社会鼓励都必不可少。”(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让全民健身热潮延续下去

1186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