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十四运会迈入一周年倒计时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17:28:14 【字体:

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陕西省举行。在十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十四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行到什么阶段?下一步将如何开展?

十四运会项目竞赛委员会10月15日前成立

2021年,残特奥会将与全运会同年同地举行。为实现全运会与残特奥会顺利衔接、转换,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备工作实行“同步部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力争让“两个全运同样精彩”。

根据十四运会《竞赛规程总则》,预设竞赛项目34个大项、387个小项。其中,2个大项在陕西省外举办。为确保竞赛组织有序推进,及时制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竞赛委员会组建方案》,在省内成立了53个项目竞委会,省外成立了5个项目竞委会和1个外放项目协调组。残特奥会设立27个项目竞委会。目前,《测试赛方案》和《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总体规划》正在抓紧编制。

十四运会测试赛将以“重点场馆全覆盖、市区全覆盖、承办项目中心全覆盖、测试赛分级别安排”原则开展,计划于2021年4月至7月进行。届时,组委会各部门将在测试赛上进行联调联试,以发现问题、赛后整改、保障决赛。

全运惠民深入实施

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在全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国广播体操展演、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足球三级联赛等1200余场赛事活动,满足了群众对科学健身和体育赛事的新需求。“我要上全运”已经成为三秦百姓的行动共识,为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陕西省积极开展“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组织举办各类线上赛事活动,并适时开展线下赛事活动,引导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科学健身。截至8月30日,陕西省已先后开展柔力球、花样跳绳等项目和赛事“云”直播19场,累计观看人数516.3万人次;策划举办“云奔跑、迎全运”线上马拉松赛、国球“云”挑战等“云”赛事10场,累计参赛人数1.2万人次;“全民健身大舞台”落地15个;累计上传“云”互动全民健身小知识、小技巧2200多条,点击浏览量420.6万人次。同时,陕西省各地积极响应,分别举办了各具特色的“云”赛事活动。

同时,陕西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赛事,计划从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持续举行,全面弘扬体育精神和全运文化,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实现全地域覆盖、全人群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志愿者招募9月启动

全运会的精彩举办,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将于9月中下旬正式启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主题发布会;9月至10月,启动高校团体赛会志愿者预招募工作;10月,举办赛会志愿者招募新闻发布会;11月,依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信息化管理平台,启动社会报名并组织各招募单位完成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初审;12月,组织各市区执委会完成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审核,依据各市区执委会上报名单,完成背景审查与复核工作;2020年年底前,根据赛事编排情况和测试赛运行情况,会同组委会、各市区执委会志愿服务部、各竞委会进一步检测志愿岗位设置需求,实地排兵布阵,对志愿者定编、定岗、定位;2021年1月至5月,在全面完成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赛事需要,向符合录用条件的申请人分批发放录用通知书,组织赛会志愿者到岗服务。

2021年1月至3月,8万名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全部完成。2021年4月至6月,社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全部完成。

“全运经济”大门开启

作为西部省份,陕西要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的鼎力支持。

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企合作、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统筹领导、统一开发,紧扣需求、开发优先,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广泛征集、严格遴选等基本原则,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建立筹委会市场开发部与专业运营机构的联合工作机制,全面整合赛会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强力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10月,十四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标志着十四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全面启动。一年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赞助征集、特许经营、票务和市场运营等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陕西省水务集团秦之泉饮品有限公司成为十四运会首个赞助商,“大秦之水”成为十四运会官方指定用水;晋江市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成为十四运会首个合作伙伴,“卡尔美”成为十四运会官方指定体育服装及装备;天津远大、广州双鱼、银桥乳业与筹委会达成赞助意向;通信、汽车、保险、能源、正装、粮油等类别的赞助磋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节俭办会场馆惠民

高质量推进场馆设施建设,是办一届精彩圆满体育盛会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对推动陕西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增强三秦人民幸福感、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能改不调,能调不建,优先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的原则进行场馆布局,陕西省充分利用原有已建成场馆,结合全运会办赛需求,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渭南体育中心等进行维修提升改造,减少全省基建投资;统筹各地和学校体育场馆建设需求,合理安排比赛项目,避免赛后闲置浪费,确保十四运会比赛场馆既能为运动、训练、比赛服务,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文化和休闲需求;在建设过程中,遵循节俭、效能、环保、务实等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功能、工期和投资的关系,如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在外露结构柱、结构顶板、观众看台等区域广泛应用“绿色、节俭”的环保装饰材料——清水混凝土,共计使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12138块,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大幅降低了成本。

办一届会、兴一座城、惠一方人。陕西省在建设十四运会场馆的过程中着力于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将场馆下沉至市县、学校等基层单位,扩大“全运惠民”普及面,全面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要求,延长开放时间、优化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就近参与体育健身的需要。如渭南等地积极将十四运会场馆与市级场馆建设“四个一”目标相结合,实现市级拥有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目标,进一步健全了当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健全市级基本公共体育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转自9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十四运会迈入一周年倒计时

1374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