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公开征集会徽、会歌、吉祥物及宣传口号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6:07:14 【字体:

7月13日,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青运会)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介绍了青运会落户广西的背景意义、筹备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且现场启动“会徽、会歌、吉祥物、宣传口号”征集。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积极努力和周密申办,国务院批准青运会于2023年在广西举办。这将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大型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对激励壮乡儿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促进广西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具有重大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青运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泽表示,举办青运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体育惠民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现实需要。青运会筹办工作坚持“十六字”工作方针,落实“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和体育惠民的办赛原则,以“建设完善场馆设施保障体系”“教练员、运动员选拔和培养体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层体校培养体系”“体能科医心理等复合型科学训练体系”“运动员教练员激励约束体系”“与国家体育总局等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筹备工作,全面加快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发展,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体育强区,办成一届节俭高效、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对广西筹备青运会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筹办工作,推动青运会筹备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前一阶段筹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做好青运会筹备工作顶层设计;启动青运会训练备战工作;初步形成场馆设施建设方案;形成青运会项目设置初步方案;开展全区场馆调查评估;拟定青运会金牌目标计划。

在第二届青运会的基础上,突出广西特色、优势和实际,已拟定第三届青运会项目设置方案初稿以及比赛项目全区布局方案,不适合在广西举办的项目将由国家体育总局调整到其他符合条件的省份举办。广西比赛项目布局将以南宁为中心,统筹兼顾各地,计划60%的项目在南宁举办,其他设区市分别承担1—2项比赛,实现青运会14个设区市全覆盖,满足各市人民群众在家门口观看和参与青运会赛事活动的需求。最终项目设置方案,将呈报国家体育总局以及自治区政府审批。

为办好青运会,下一步广西将抓好以下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基础保障,加快推进场馆设施建设;强化目标任务,全力做好训练备战工作;强化资源整合,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开发;强化保障力度,多渠道筹措办赛经费;强化氛围营造,精心组织各类配套活动;强化纪律监督,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青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宣传口号征集评选工作,是青运会筹备过程中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泽发布了征集评选方案,介绍了征集内容、创作要求、评审方式和奖励办法。

本次征集活动面向海内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限制每位应征人提交作品的类型和数量,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征集内容包含会徽、会歌、吉祥物、宣传口号四大类。

本次征集活动总奖金达142000元。其中,会徽设采用奖1名,奖金30000元;入围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会歌设采用奖1名,奖金40000元;入围奖5名,每名奖金3000元。吉祥物设采用奖1名,奖金30000元;入围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宣传口号设采用奖1条(推荐为活动主题口号),奖金5000元;入围作品20条,每条奖金500元。

本次征集活动分为初评、终评两个评审环节。初评由青运会筹备工作指挥部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的应征作品:会徽20件、会歌20首、吉祥物20件以及宣传口号50条。终评采取专家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形式对初评优秀作品进行评定,专家投票权重占70%,网络投票权重占30%,二者相加,最后选出采用奖和入围奖作品。最后获奖作品经国家体育总局审定后发布。

本次征集活动在人民网广西频道官方网站开设活动专题,应征者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官网、人民网广西频道查看征集公告,了解应征作品创作要求、投稿方式和评审机制,下载《报名表》参与应征。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表示,为了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度,邀请了共青团广西区委参与并支持本次征集活动,同时还将组织活动宣讲团走进高校对活动进行路演推广,并向知名音乐家、设计师以及广西各艺术协会发出定向邀请。此外,作为本次征集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洛客设计平台将通过自有平台及渠道向其平台设计师发出邀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公开征集会徽、会歌、吉祥物及宣传口号

1279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