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国际奥委会发布《北京冬奥会市场营销报告》——全球观众超20亿 “冰墩墩”最抢手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09:34:53 【字体:

  近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北京冬奥会市场营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独立调研机构数据,全球有创纪录的20.1亿人通过广播电视和数字平台观看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观看人数增长5%。此外,北京冬奥会在赞助合作、特许产品经营等方面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报告》显示,全球观众通过奥林匹克持权转播商的频道观看了总计7130亿分钟的奥运报道,比平昌冬奥会增长了18%。持权转播商在数字平台总播出时长达到创纪录的120670小时。奥林匹克官网和手机应用平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的独立用户达到6800万,是平昌冬奥会时的两倍多。奥运社交媒体在赛事期间的互动量也达到了32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此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是有史以来数字化参与程度最高的一届冬奥会。”

  更多观众关注也给国际奥委会带来更多的收入。《报告》显示,国际奥委会在2017年至2021年总收入为76亿美元,其中媒体转播权收入占61%,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收入占30%,这两者构成了国际奥委会收入的两大重要来源。

  在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方面,2017年至2021年,国际奥委会在该领域获得的收入比上一周期增长128.8%。目前,全球有13家企业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蒙牛。

  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补充,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还拥有北京冬奥会的赞助计划。《报告》表示,北京冬奥会赞助计划设置了4个级别,吸引超过40家合作伙伴加入,他们一同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特许经营方面,国际奥委会特别称赞了吉祥物“冰墩墩”相关的特许商品。《报告》显示,从毛绒玩具、手办、钥匙扣到徽章等,“冰墩墩”销量占到北京冬奥会全部特许商品销量的69%。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墩墩”吉祥物毛绒玩具销量为140万只。截至今年5月,“冰墩墩”吉祥物毛绒玩具的销量达到520万只。(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际奥委会发布《北京冬奥会市场营销报告》——全球观众超20亿 “冰墩墩”最抢手

2911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