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女足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7:41 【字体:

  “比赛一再延期不容易,一期一期的集训中球员承受的训练不容易,教练员经过的考验不容易,这次比赛0比2落后队员追回来不容易……”中国女足与韩国队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场之后,主教练贾秀全一连说了4个不容易,他还表示,这些不容易包括了很多含义。

  预选赛附加赛两战,中国女足以4比3的总比分淘汰韩国女足,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整个过程跌宕起伏。但任凭风吹雨打,逆境中的“铿锵玫瑰”最终还是让全国球迷们看到了迎风绽放的样子。在这次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道路上,中国女足经受了太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考验。小组赛主场变客场、王霜等主力队员无缘澳洲之旅、队伍在客场长时间难以展开室外训练……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困难并没有削弱中国女足争夺奥运资格的决心,反而激发出姑娘们在逆境中砥砺奋进的巨大潜能。

  作为一名年近花甲的足球工作者,贾秀全亲历过太多属于中国足球的特殊时刻。当年的青葱岁月,还是球员的贾秀全帮助中国国奥队逆转击败日本队,成功登上了在韩国举行的1988年奥运会舞台。这一次他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率队淘汰韩国队,获得了在日本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尽管在第二回合比赛前,中国女足从多方面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准备,但是上半场0比2落后的状况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能够在两球落后下实现逆转,中国队依靠的是什么?

  从比赛中不难看出,体能优势、意志品质和凝聚力,在这场比赛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比赛打到这个程度,又是两球落后,球队只有放手一搏,中场休息时就是让大家统一思想。我们做了几个换人调整,也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赛后贾秀全表示,非常感谢队员们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队员们这次是带着非常大的压力踢球,如果没有之前的刻苦训练和艰苦准备做支撑,不可能拼到120分钟还没有放弃。”

  此前中国足球不止一次地无限接近于出线,然而在巨大压力和挑战面前也曾经历过功亏一篑。而这一次中国女足摧坚决胜的历程,让广大球迷看到了她们面对困难与挑战、希望与梦想时,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风采。

  体能一度被认为是王霜的弱项,然而本次比赛一直到加时赛王霜都持续保持着充沛的战斗状态,并在加时赛攻入制胜一球。“不容易!我们经历了130多天的集训,每天跑1万多米,我们中国女足就算用跑动也要冲垮对手。”

  和王霜一样,每一名队员都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贾秀全同样也在不断地从每一个细节着手,努力地调整、改变和提升自己以及执教的这支队伍。中场休息时,在快速走向更衣室的路上,贾秀全一边走一边反复琢磨着该如何在队员面前开口,说轻了怕不起作用,说重了又怕队员背上更重的包袱。赛后贾秀全感叹,这其中的分寸真的是非常难以把握。

  不过从下半场的实战效果来看,贾秀全在中场休息时说的话,肯定是说到点上了,他当时提醒大家“不要放弃,只要有时间,我们就有机会”。

  除此之外,在人员配备上,贾秀全也留了一手。身高1.86米的杨曼替补登场,很快与王霜合作,帮助中国队取得进球。赛后韩国队主帅科林·贝尔也表示,杨曼可能是他见过的最高的女足中锋。

  果然,第69分钟,王霜发出任意球,杨曼头球破门,将比分改写为1比2,双方总比分3比3,重回同一起跑线。“只要回到同一起跑线,我们就有机会。”赛后贾秀全说,他始终坚信胜利的天平会倾向中国队。

  加时赛第103分钟,王霜的一脚劲射破门,让两队2比2打平,总比分4比3,中国女足重新领先。但此时比赛尚未结束,如果韩国队再进一球,中国队也是输家,贾秀全一直在场边大声提醒姑娘们“要专注”,终场哨声响起前,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终于,胜利到来,苏州奥体中心全场沸腾……

  比赛结束后,女足姑娘们站成一排,集体向球迷鞠躬致意,走下赛场时有人向王霜表示祝贺,王霜大声回答道:“我不是英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前锋唐佳丽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能够进军奥运会,是每一个人的努力,不放弃每一个球、不放弃每个机会,这就是我们。”

  赛后中国队的更衣室里,女足姑娘们围在一起,站在最外侧的王霜大声喊出:“我们棒不棒?”“棒!”大家一起高声回答,这时大家脸上的泪水已被花朵绽放一般的笑容代替。

  “从来没有所谓的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在总结进军奥运之路时贾秀全说。

  伴随着中国女足赢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新的挑战接踵而至。此前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胜南非、平瑞典、负巴西,以1胜1平1负的成绩晋级八强。展望近在咫尺的东京奥运会,贾秀全表示,接下来需要认真准备,中国女足肯定会力争取得好成绩。“中国女足之前也获得过好成绩,我们会以她们为榜样,争取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国女足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有所作为

1647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