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体育湘军“破圈”涅槃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10:45:45 【字体:

2020年进入倒计时,崭新的2021年即将到来。本报从10月29日起推出了《聚焦体育湘军·冲刺2021》系列报道,探营了我省竞技体育4大中心、4名代表性运动员的备战情况,对体育湘军当下的“家底”进行了“摸底”。

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表示,近年来因后备人才不足、器材设施陈旧、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体育湘军形势严峻,但湖南竞技体育正积极探索新路子,努力“破圈”涅槃。展望2021年,体育湘军将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陕西全运会冲击16至18枚金牌。

备战形势严峻,全力以赴狠抓冬训

2021年,由于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举办时间相隔仅一个多月,届时运动员能否扛得住?期间的衔接工作能否顺利运转?突发状况能否及时处理妥善?……众多未知因素,让赛前的备战工作变得格外紧张。

龚旭红说,从今年各项目锦标赛的情况来看,体育湘军的备战形势十分严峻。其中,举重项目奥运级别的较量中,我省运动员仅拿到1枚总成绩金牌。

当然,今年也收获了惊喜——男子羽毛球和女子水球,两大团体项目的折桂。“这两个冠军确实来之不易。团体项目要取得突破本就很难,更可贵的是两支队伍在比赛中都经历了十分艰难的局面,最终凭借顽强的战斗力拿到冠军。”龚旭红说。

目前我省各运动队均已进入冬训期,省体育局将于12月17日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对备战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同时,会上各运动中心还将签署金牌责任书,分解任务。

“形势虽然严峻,但大家的干劲很足,我们也要乘势而上,将运动员、教练员的士气进一步调动起来!”他说,这个冬天,各个训练房里,必将是“热火朝天”。

2021年,主力军面临“双运”挑战

据了解,我省大概有80%的全运会冲金选手,现都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这意味着,他们都将面临两个月时间内,连续参加两大运动会的考验,无论对竞技状态还是心态,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作为我省的奥运冲金担当、全运夺金大户,举重湘军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人心。当下,我省共有4名运动员在国家举重队集训备战,但男子67公斤级的谌利军和女子55公斤级的廖秋云正受到伤病的困扰。其中,全国锦标赛上意外受伤的谌利军已顺利完成手术,现已逐步恢复训练,廖秋云也一直处于边治疗边训练的状态。

“女子48公斤级的侯志慧近期练得不错,正在逐渐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这个级别的朝鲜对手不可小觑。还有女子76公斤级的张旺丽,从锦标赛的成绩来看,也还有提升的空间。”龚旭红说,明年三四月份的奥运积分赛将是通往东京的重要“窗口”,所以这个冬天的训练情况就十分关键了。

“虽然举重的备战情况不容乐观,但这几名都是实力与经验兼具的运动员,相信他们能够战胜困难。我们也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力求两名运动员登上东京奥运的举重台。”龚旭红表示。

目前,我省共有35名运动员在各项目国家队集训,除了举重以外,像羽毛球的贾一凡、赛艇的张亮、皮划艇的周玉,摔柔跆的周倩、骆宗诗等,都将肩负在两大运动会上争金夺银的任务。

社会化多元办队,体育不再是封闭的“小圈子”

探营过程中,记者在省赛艇队王家厂训练基地看到,不少赛艇已是“超龄服役”。“这里有些赛艇的年纪比我们一些队员还大。”省赛艇队领队曲凤介绍,一艘国产赛艇价格在15万到20万元之间,进口的就更贵了,只用于训练的话,寿命大概是8至10年。

要解决后备力量、器材、资金、师资等问题,竞技体育不能只走体制办队这一条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竞技体育被认为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但随着职业体育、群众体育、校园体育的蓬勃发展,体育的功能和价值也更加多元。所谓“开门办体育”的初衷也正是如此——体育不再是封闭的“小圈子”,而应该调动融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破圈”发展。

这也是湖南竞技体育近几年正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的新路子。

龚旭红介绍,我省正在建立起以体制保障为主、以社会化多元办队模式为辅的模式,加大运动队运转机制的灵活性,拓宽体育后备人才面。

在“破圈”方式上主要为省市共建、与高校合作,整合社会、协会资源等。

目前,我省已有一批项目初见成效,例如:湘西州的举重、湖南师大的空手道、与省高尔夫球协会共建的湖南高尔夫队,以及与湖南勇胜篮球俱乐部联手打造的湖南全运会参赛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体育湘军“破圈”涅槃

140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