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双娇”闪耀全场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5:37 【字体:

图为10月18日,湖南中联重科队选手张旺丽在挺举比赛中试举成功。新华社发

  10月18日,“崀山杯”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在邵阳继续进行,在76公斤级的较量中,我省两名选手奥运会冠军向艳梅、世锦赛冠军张旺丽上演强强对话,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对决的同时,也展现了我省女子举重的强大实力。
  湖南“内战”激情上演
  最后时刻斗智斗勇
  76公斤级的较量,或许是本次比赛最具看点的一场。明星选手向艳梅和张旺丽,一个是曾经的王者,一个是当下的翘楚,两人又同处一队,知根知底。
  比赛起伏的走势,没有让观众失望。
  抓举比赛中,向艳梅开把举起110公斤,次把又拿下113公斤,但第三把冲击115公斤失利。赛后表示“开场有些紧张”的张旺丽,3次抓举仅成功一次,成绩只有112公斤。
  仅仅1公斤的优势,让比赛充满了悬念。
  进入挺举比赛,向艳梅稳扎稳打,前两把举起140公斤和143公斤。关键时刻不手软,张旺丽首把拿下145公斤,将落后1公斤,逆转为领先1公斤,展现了自己的强大实力。
  随后的比赛进入高潮。向艳梅连续三次调整第三把的重量,最后停留在150公斤,张旺丽第二把则亦步亦趋,最后的重量不出意外——152公斤,刚好领先2公斤。
  不断变换的数字背后,是无声的心理较量。
  面对150公斤的重量,向艳梅一气呵成。随后出场的张旺丽屏气凝神,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征服”了152公斤,以1公斤的优势锁定总成绩冠军。随后张旺丽又冲刺155公斤,未能成功。
  对于最后时刻和张旺丽的斗智斗勇,向艳梅说:“只有竞争,才能互相促进。这样的较量,也才有比赛的氛围。”惊险赢下“师姐”向艳梅,张旺丽则格外兴奋,感到“很骄傲”。
  最终,张旺丽获得抓举第三、挺举第一、总成绩第一名,向艳梅揽入抓举冠军、挺举第二,以及总成绩亚军。
  比最小的选手大了11岁
  老将向艳梅征服全场
  “向艳梅是奥运冠军啊,你不知道?”“怪不得这么霸气,这么稳。”比赛进行中,坐在记者身后的几名福建队小队员,探着头,热烈地讨论着。言语神情中,对向艳梅的赞叹展露无遗。
  本次76公斤级的比赛,1992年出生的向艳梅是年纪最大的选手。与她同场竞技的选手中,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比她小了11岁。绝大多数的竞技赛场“拳怕少壮”,但这一回,向艳梅的综合表现堪称“教科书”,生动演绎了“姜还是老的辣”。
  比赛中,向艳梅神态惬意、发挥稳定,唯一没有举起的一把,她和教练周继红也是一笑而过。作为一名参加过3届全运会,已实现奥运会、全运会、世锦赛全满贯的老将,向艳梅直言参赛“很轻松,没有名次压力,更多是检验训练成果,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
  虽然没有获得总成绩冠军,但向艳梅6次试举、5次成功,最终拿到抓举第一、挺举第二,所展现的出色状态和强大心理,征服了全场观众。
  此外,除了最终的竞赛成绩优异,本次赛事前的体能测试赛,向艳梅也拿到了第二名。她自己也直呼意外:“真的没想到体能测试能拿到名次,可能是年轻的时候,打的基础比较好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双娇”闪耀全场

1388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