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任重道远虽艰辛 策马扬鞭正当时 中国网球巡回赛开启新时代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8-04 16:02:14 【字体:

网球爱好者群体有一个显著特点,不打网球并不妨碍享受网球,但打网球的人大多会爱看比赛,打网球和看网球是网球奥妙的两面,打是释放,看是欣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赛季世界范围内的职业网球赛季已经极度压缩。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正赛于8月2日在云南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这一赛事既可以满足中国网球人的刚需,更承载着希望。中国网球巡回赛开启了中国网球的一个新时代,正所谓任重道远虽艰辛,策马扬鞭正当时。

CBA重启,中超开战,国内体育赛事积蓄的能量逐步释放。但同样是商业价值巨大,世界流行度很高的网球赛事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得不说,这的确让网球爱好者感到遗憾。

遗憾之后,却不难看出一个问题,中国的网球赛事虽然整体市场价值巨大,且数量众多,在百花齐放的道路上彩旗飘扬,却有一个“硬伤”,那些最顶尖的赛事品牌和知识产权(IP)并不在自己手中,而中超和CBA则不然。中巡赛的创立不仅改变了这个局面,更兼具了向全民开放这一显著特点。

当然,网球世界的特点与足球世界不可同日而语。WTA、ATP和ITF下好“全球网球一盘棋”的同时,中国网球也需要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何况打造好中国网球本土赛事与之并不矛盾。

其实从国际网坛这几年的变化不难发现,不同项目之间相互借鉴成功模式是大势所趋。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先后改成足球世界杯那样的赛会制,全新的ATP杯大有与戴维斯杯分庭抗礼之势,这些赛事都在强化新看点,谋求进一步拓展网球市场。同时,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区域性网球赛事强势抢镜。比如在法国南部网球学院举办的“终极网球对决”比赛,莫拉托鲁作为这项比赛的发起者,甚至直言未来希望打造一个与巡回赛并行的轨道。

总而言之,网球市场空间巨大,需要创新带来动力,现有赛事体系下也仍有空间创造更多价值,中巡赛的创立,不仅不会与现有赛事冲突,对拓展中国网球市场,提升中国网球生态都有积极作用。

比如,从人才通道上看,以往即便是在中国举办的赛事会把大量外卡给予中国球员,但数量也是极其有限的。球迷能叫上名字的中国网球运动员数量也难称很多。高规格成系统的比赛少,锻炼机会就少,包括收入和曝光度这些职业球员的刚需就很难得到有效满足。

中巡赛在准入标准、规模、奖金等很多方面都区别于以往已有的那些民间赛事,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赛事体系,参赛球员可以获得专属国家积分和排名。设立不同级别的比赛,为那些具有专业背景,但暂时无法入围高级别职业赛事的球员提供了比赛机会,让数量更加庞大的业余网球爱好者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网球赛事成为体系,赛事价值得到提升,以赛事为核心的综合价值也会体现得更充分。笔者认识的一位经营高端旅游项目10多年的行业人士就坦言,受疫情影响,出境游遇冷的同时,深度境内游和精品周边游的升级,在未来会成为方向和趋势。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在,体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着力打造赛事加旅游模式,但效果不尽相同。未来,如果中巡赛各站出现集群效应,围绕赛事的旅游项目也会比“单打独斗”事半功倍。

网球人既可以去北上广深等城市观摩巡回赛的“高大上”,还能到中巡赛各站体验别样美。比如这次中巡赛的起航地安宁,很多人就是因为网球知道了这里原来别有洞天。

1638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到达安宁温泉后曾赞誉:“余所见温泉,滇南最多,此水实为第一,不可不浴。”

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在安宁市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起航,或许也会激发出更多中国网球人“不可不浴”的向往。(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任重道远虽艰辛 策马扬鞭正当时 中国网球巡回赛开启新时代

1326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