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体教融合助青少年体育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1:03:41 【字体: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体教融合,大势所趋。2020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年9月21日,《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对如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

  体教融合不是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简单相加,而是一种理念变革,这种理念是要达到以文化人、以体育人的目的,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体教融合是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充分融合,共同作用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还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通过深化体教融合转变思想观念,革新育人理念,充分发挥体育人的综合价值。

  在2020年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有一支完全由学生组成的北京第六十六中学队,代表中学生体协创造了“奇迹”——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年龄专业运动员,他们赢得了男团冠军。这也是体教融合的重要成果。据了解,这支队伍的队员们每天以学习为主,放学后训练两个多小时。成绩是基础,球技是竞争力,学校多年来向各大院校输送多名优秀运动员。学校教练丁倩介绍说,体教融合这条路要比从事单一的体育运动出路更广,也让学生打球更有“保证”。

  赛事是体育的灵魂,以赛代练、以赛促练,比赛是检验和提升运动员能力的舞台。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赛事延期或取消,但在去年底的足球赛场上,依旧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搭起了高质量、高水准的舞台——“体校杯”足球比赛给县级、地市级体校提供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体院杯”足球比赛为体育院校搭建了一个专业化交流平台,也为未来赛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进行了实践。不少教练表示,足球育人、体育育人,在足球比赛过程中孩子们学到文明、礼貌、尊重、团结、自信,最终成长为身心健康的人才。

  体教融合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直接体现在了学生视力问题上,学校开展了网球、篮球、武术等特色体育项目,但因为学校运动面积有限,开展最广泛的还是乒乓球。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不但整体视力水平不降反升,校园里的“小眼镜”越来越少了,还让每一位学生在小学阶段切实地掌握了一项运动技能。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在解读《意见》时表示,体教融合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开启了学校体育工作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的时代。他谈道,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通过开齐开足体育课,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竞技体育训练和赛事,体悟竞技体育内涵,培育体育文化精神,养成锻炼良好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夯实青少年健康发展基础,为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奠定坚实的青少年人才基础,探索学校体育“一条龙”人才体系建设。

  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更是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意见》的出台必将促使青少年体育迈上一个新台阶。体教融合,不仅有助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也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支持,让更多的青少年可以在体育的陪伴中阳光成长。(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体教融合助青少年体育迈上新台阶

1413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