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保障水平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1:05:25 【字体:

9月22日,我很荣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氛围轻松自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平易近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竞技体育是我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永不言败,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十四五”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保障水平。

一、加强青少年体育

一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参加更多、更好的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让更多体育项目进入中小学校园。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各地区实际,制定政策和措施,充分利用现有中小学学校运动场地和设施,让更多体育项目进入中小学校园,充分发挥各类专业体育项目教练和教师的资源,采用各种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体育锻炼的条件,特别是充分利用学生放学之后到离校之间的时间。

三是加大广大青少年身边运动场地和设施的建设力度。在社区、居民小区、村镇建设更多青少年身边的运动场地和设施,给广大青少年就近、便利地参加体育锻炼提供更多的条件。

二、加强优秀运动员培养

一是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实际,在升学就学、场地设施、经费、师资、教练、训练、比赛等方面制定详尽的政策和措施,鼓励有体育特长的青少年从事专业训练,为国家选拔、培养、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

二是加大优秀运动员培养的投入。国家队运动员大部分来自于各省级体育部门所属的优秀运动队,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应在经费、外事、人员编制、场地设施、后勤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培养更多、更好为国争光的国家队优秀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加大各省级优秀运动员保障力度。优秀运动员年龄跨度大,运动生涯结束后都要面临退役再就业问题。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应在薪酬、退役安置、职业培训、医疗等方面制定全面的、合理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保障力度,为优秀运动员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加大国家队运动员培养力度。按照建设“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家队的要求,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备战经费、训练津贴、国际比赛和国外训练、外事出访、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政策和措施,加大国家队运动员培养力度,不断提高为国争光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优秀教练员培养

一是加强青少年体育教练培养。在招生规模、专业设置、理论研究、教学实践等方面制定政策和措施,加强体育院校建设,为社会和中小学培养更多高质量有志于从事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教练和师资。

二是加强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培养。从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历程和实际出发,绝大部分奥运会、国际比赛优秀运动员出自于各级各类体校,体校教练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编制、薪酬、职称、培训等方面制定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强体校教练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体校教练工作。

三是加强国家队和省级优秀运动队教练培养。我国竞技体育的主体是各省区市优秀运动队,国家队优秀运动员主要来自于各省区市优秀运动队,其教练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决定了该项目发展水平,应在编制、薪酬、职称、培训、外事等方面制定政策和措施,培养更多优秀教练。(中国射击队教练常静春)(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保障水平

1386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