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深刻理解体育教育作用 不仅育体更能育德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1:36:29 【字体:

“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第一期

深刻理解体育教育作用不仅育体更能育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郝帅)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在线上举行。首期邀请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相如,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原处长郭蔚蔚,对青少年体育、体质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讨论。当谈及在教育当中如何发挥体育的作用时,三位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宗平说:“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也特别重点强调了‘体’在教育中的作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理想。”

对此,王宗平说:“目前,有2.8亿青少年学生,这些学生的体质健康强弱,受上一代影响很大。在这次疫情期间,我发现很多问题,我国大部分家长从小学到大学至少接触14年体育教育,但并没有养成体育运动习惯,也没有体育技能储备,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就缺乏经验和技巧。”

数据显示,除了体育课以外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人数在美国和日本占比达到60%,反观我国仅有8%。与此同时,根据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四年级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八年级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60.8%,中国毕业年级学生体育课开展情况更不乐观。王宗平不禁提出疑问:“扪心自问,我们的家长或者老师是否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有多少运动器材?除了体育课之外还有多少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当谈及体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时,李相如说:“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当中的地位很重要。体育本身有它非常独特的价值。所以在学校教育过程中,首先要把体育的位置放准确,要搞清楚体育的本位、定位和排位。第一是本位,我们要认清体育本身的价值。体育不是打酱油的,体育在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体育来完成德育、智育、美育和劳动。第二是定位,我们现在往往把体育定位在锻炼身体,这是不全面的,体育本身还有育人功能。第三就是排位,对小学生来说,体育的排位就是第一,它应该排在德育、智育、美育之前。因为体育本身也可以发展智育,也可以发展德育。在认清体育的‘三位’之后,第二要找到体育的不可替代性,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体育给孩子灌输规则意识,等他长大之后就自然放大为法律法规。第三要用事实说话,不要空泛讲体育的重要性。”

对此,郭蔚蔚认为:“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过程中,体育和其他四育都是相关的,是不能分离的。但是体育还是有它自己最主要、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是要通过学校体育,使我们的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改善;第二,学校体育要使青少年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第三,要通过学校体育,塑造、锤炼青少年的优良品质。我们需要找到很多例子告诉孩子和家长,体育好、学习好和思想品质好,是一致的,三者之间不是悖论的关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深刻理解体育教育作用 不仅育体更能育德

1215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