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春风拂面——庆功宴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4-01-10 11:14:00 【字体:

  湖南羽毛球运动为湖南体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湖南竞技体育成绩单与光荣榜上,湖南羽毛球有着“唯我独尊”的地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湖南除部分学校开展羽毛球活动外,无正规的现代羽毛球运动。那个时候,谁会想到在艰难中摸索的羽毛球今天会成为如此风靡的运动呢?
  1953年在天津举行的首届全国羽毛球表演赛,使羽毛球运动很快在湖南传播推广。20世纪50年代中期,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邵阳等城市的大中学校以及铁路职工中,逐步开展了羽毛球活动。1955年前后,长沙一批归国华侨学生,积极开展羽毛球活动,推动了湖南羽毛球运动的发展。1954年至1958年,湖南省体委先后在湘潭、长沙、邵阳举行羽毛球竞赛,为组建湖南羽毛球队物色人才。
  1958年8月,湖南省羽毛球队成立。建队初期,没有专职教练和专用场地,训练没有走上正轨,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仅获得两个第八名。第一届全运会后,配备了两名专职教练员,在训练中贯彻“快、准、狠、活”方针,培养“以快为主、以攻为主、以我为主”的技术风格。突出抓了速度、耐力和灵活性训练。
  在1960年代初的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全队坚持了训练,参加了两次邀请赛,在1965年的第二届全运会上显露头角,夺得男子团体第三名。

[SITESERVER_PAGE]

  1966年初,湖南省羽毛球队吸收了从印度尼西亚归来的女学生梁秋霞。1969年又物色了李方、唐安平、周克俭等一批素质好、训练刻苦的优秀羽毛球运动员,充实了队伍。“文化大革命”初的几年中,运动队被迫全部停训,但羽毛球队以开展文体活动为名,经常进行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训练。到全国羽毛球运动全面恢复时,老队员实力犹存,新队员迅速成长。在1972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上,湖南队一鸣惊人,粱秋霞首次参赛,与湖北名将陈玉娘合作获女子双打冠军,为全国羽坛所注目。此后,湖南省羽毛球队根据全国羽毛球技术发展的趋势,突出网前技术训练,运用网前技巧,创造有利进攻机会,战胜对手,从而在1970年代达到鼎盛时期,在全国羽毛球比赛中共夺得六个单项冠军,男女团体保持在第三至第七名的水平位上。在第七和第八届亚洲运动会、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及首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共获得七项冠军。
  20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选材不准,一、二线队伍衔接不好等原因,湖南省羽毛球队的成绩明显下降,在1983年的第五届全运会上未得一分。1980年代中期,教练员对一批新秀采取大强度和大密度的训练,培养快速全面、攻防兼备的技战术风格,一批能攻善守的新秀脱颖而出。少年女子选手唐九红,在1985年和1986年两次夺得全国少年冠军之后,成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主力。

[SITESERVER_PAGE]

  30年来,湖南省羽毛球队为中国羽毛球运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培养了一批尖子运动员。湖南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李方,训练刻苦,打法积极,进攻凶狠,网前技术好,比赛拼劲足,曾获得第三届全运会女子羽毛球双打冠军,是第八届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团体冠军的重要成员之一。1978年,李方与上海选手张爱玲合作,获首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这是湖南运动员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李方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78年,她当选为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羽毛球多次夺得亚洲冠军的梁秋霞,性格泼辣,有“假小子”之称。1966年从印尼归国加盟湖南省羽毛球队后,勤学苦练,进步很快,是一名基本素质好、专项技术全面的优秀羽毛球选手。1973年11月,中国羽毛球队首次访问日本,梁秋霞以11:0的悬殊比分大胜多次获得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日本羽坛高手汤木博江。梁秋霞还在第七届亚运会和第四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中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由安化羽毛球运动学校输送到省羽毛球队的唐九红,是全国羽坛一名素质好、技术全面、能攻善守的新秀。在参加1986年举行的世界青年羽毛球赛中,获混合双打冠军、女子单打亚军。1988年夺得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1989年,唐九红在第六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单打第三名。

[SITESERVER_PAGE]

  湖南羽毛球队能长期保持优势,有赖于羽毛球业余训练的发展。从1972年以来,全省有8个单位相继成立了青少年羽毛球训练班。1988年全省业余体校羽毛球的在训学生130多人,有专职教练员13人,不仅推动了羽毛球运动的普及,还为省运动队培养了后备人才。安化羽毛球运动学校的崛起,更是成为湖南羽毛球在中国、在世界羽坛保持显赫地位的中流砥柱!
  1986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一。
  这天,中国大地正沉浸在传统佳节——春节的气氛之中。国家领导人下到了基层,慰问群众,与群众一起过大年;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都回到了故乡,回到了父母身边,一起享受着乡情和亲情;街坊邻居们正相互走访祝贺春节,辞旧迎新……
  而远在欧洲西北部的一个叫荷兰的国家,却远离这种浓郁的节日氛围。那里,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羽毛球赛——第三十九届荷兰羽毛球公开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有两名安化大山的儿子——唐辉和贺向阳。
  这天,他们成为了荷兰羽毛球公开赛的主角,因为他们进入了决赛,并通过搏击,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由于那时的媒体还不如现在这么发达,没有电视现场直播,没有手机,没有网络。守候这一消息的安化人,只能从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简短的几句话中获知信息。

[SITESERVER_PAGE]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刚刚从第三十九届荷兰羽毛球公开赛赛场传来好消息,中国代表队的唐辉和贺向阳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中央电视台消息播出,安化沸腾了。浓浓年味、处处欢乐的春节,变得更加喜庆了。梅城区政府的领导,不等播音员说完,唰地都站了起来,挥舞着双手,欢呼着。而唐辉的妈妈谌莲玉虽然显得很冷静,但她内心比任何人都激动,比任何人都关注儿子的动态。自从儿子进了国家队,只要有羽毛球赛的新闻她必看,还专门订了一份广播电视报,为的就是看体育新闻的预报,她对羽毛球比赛的情况了如指掌。
  又是新春佳节,又得了一个世界冠军,虽然只是一个世界局部赛事的冠军,但这对于安化来说,特别是对于梅城来说,已经是开天辟地了。庆贺,应该庆贺,也值得庆贺!
  梅城区委区政府的几位领导,抱着鞭炮,抬着镜匾,挂着满脸灿烂,健步向唐家走来。
  “恭喜,恭喜啊!今天我们来送双喜啊,一喜是恭贺新春快乐!二喜是祝贺你们家唐辉为我们梅城,为中国争了光,打了世界冠军。”区领导拱着手说道。
  说完,就点燃了鞭炮。
  那时唐家开着一个小食品杂货店,唐吉平放假在家,唐九红也从省队回家过春节。谌莲玉从店里拿出糖果,安排唐吉平烧开水,唐九红发糖粒子。又对老伴说:“老唐,你发完烟,赶紧打擂茶去。”谌莲玉笑得合不拢嘴。

[SITESERVER_PAGE]

  区政府都来放鞭炮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哪有不来庆贺的道理。于是,唐家门口鞭炮响了一波又一波,镜匾摆了一块又一块。刚开始唐汝佐还想把门口打扫打扫,发现打扫了没用,还没扫完,鞭炮声又响起来了。一直响到正月十三,唐家郑重其事地办了答谢宴才结束,地上厚厚地铺上了一层“红地毯”。
  那天,好客的老唐家摆了40多桌答谢宴,把所有来庆贺过的,放过鞭炮的,送过镜匾的,以及街坊四邻全都请到,都请过来吃饭。谌莲玉老人说,我们家的答谢宴酒席,比城里办的寿宴、新婚酒席还要好!
  唐辉和贺向阳取得第三十九届荷兰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双打冠军,为安化羽毛球运动的开展打了一针强心针。
  无论是对于唐辉和贺向阳来说,还是对于安化的羽毛球人来说,这一荣誉都来之不易,是他们十多年来苦苦追寻羽毛球轨迹的汗水结晶。唐辉更清楚这点,今天成绩的取得,这一路走来,他的身上凝聚了父母、亲戚、教练、队员乃至全部安化人的关注与期盼。
  跨进省队大门时,唐辉还只是一个13岁的孩子。他背着一大包衣服,坐长途车从安化来到长沙,然后再坐公交车来到省体委大院。还没挤下车,差一点弄丢了。
  唐辉知道,他进了省队,对安化羽毛球训练是个非常大的鼓舞,对自己也是极大的鞭策。只有刻苦训练,努力训练,打出好成绩,才不会辜负家乡人民的一片期望。

[SITESERVER_PAGE]

  在省队时,印尼归来的华侨教练谢炳炎、卢文轩带过唐辉,杨素云和张绍臣也带过,但带得最多的还是卢文轩。唐辉虽然年少,但极其懂事,志向高远。这是教练们对他的一致印象。
  儿子这么小就远离家乡,作为母亲的谌莲玉放心不下。她经常写信鼓励他,要他听教练的话,不要出门乱走,要吃饱,要穿暖。有一次,谌莲玉到韶山参观,这可是与儿子见面的好机会。于是她提前十多天就写信告诉唐辉,告诉他自己哪段时间会到韶山参观,并会给他带来好吃的,要他从长沙赶到韶山会面。见面后,谌莲玉紧紧地抱着唐辉,流下了牵挂的泪水。
  唐辉在省队埋头苦练了三年,有一次却意外受伤了。他的右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了,积了水,形成了疱,必须抽掉水才能坚持训练。就这样,他一边休息一边训练,整整恢复了两年多。那段时间,唐辉万分纠结与痛苦。他知道,过早地出现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很多个晚上,他坐在星空下,对着天空冥思苦想:难道我的运动生涯就此结束了吗?难道我的梦想就要终结了吗?难道我真的只能听天由命了吗?
  想着想着,唐辉就流泪了。
  命运最终垂青了这个安化小伙,他的伤病渐渐好起来了。最开始,他仍旧坚持单打,他不想放弃单打,成绩也一直不错,但他毕竟受过伤,单打吃不消,不得已,他只得改打双打,搭档正是他的老乡贺向阳。

[SITESERVER_PAGE]

  贺向阳进省队,与张绍臣有关。一次去大连比赛,省体委组织了业余体校和专业队的运动员参赛。当时张绍臣带的是专业队,贺向阳是安化业余体校的,业余体校队带他的是吴秀云。吴秀云是省体委训练处的,羽毛球运动员出身,从小受着严格的革命传统教育。虽然是南下高干子弟,都没有娇骄二气,人长得很清秀,对羽毛球有着特别的感情。安化羽毛球的崛起,有她的一份心血。后来,她在群体处当过副处长,又到省羽毛球中心去当了10年副主任。这次她就是带着业余队去参加全国比赛的。旅途遥远,时间漫长,没事大家就在火车上玩牌。坐在一旁观看的张绍臣发现,贺向阳这小子,特别灵泛,老是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大连赛场上,他又认真观察了贺向阳,发现他不仅灵活,还敢打敢拼。于是回湖南后不久,贺向阳就走进了湖南省羽毛球队的大门。
  现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羽毛球中心副总教练、国家级教练的张绍臣,他1955年6月出生,1971年,张绍臣从郴州被选拔到湖南省羽毛球队成为了一名运动员,1977年开始担任省羽毛球队教练员,成为当时省专业队最年轻的教练员。
  作为教练,张绍臣以“严”著称,在训练中,严格要求动作规范,不容许队员来一点马虎,在体能、力量训练以及身体恢复上,张绍臣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在生活管理中,张绍臣带队员就像带的是自己的孩子,严格要求他们的行为作风,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

[SITESERVER_PAGE]

  1994年,12岁的株洲伢子郑波被张绍臣选入省羽毛球队集训,恋家的他在队里不合群,经常独自一人偷偷跑回株洲。为此,张绍臣没少下工夫,他经常与郑波家人沟通郑波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到了晚上,只要发觉郑波有回家的冲动,张绍臣就一直陪在他身旁扯家常,给他关怀和安慰,后来郑波适应了省队生活,运动成绩也直线上升。
  鲍春来在省羽毛球队时也有过一段插曲。1994年深圳市羽毛球队想用优惠的待遇将鲍春来“挖”过去,将鲍春来招入省队的张绍臣心急如焚,他知道鲍春来是难得的好苗子,如果离开将是湖南羽毛球的一大损失。那几个月,张绍臣都不记得给鲍春来父母打了多少电话,后来在鲍春来启蒙教练宋庚保努力下,鲍春来又回到了湖南省羽毛球队。
  张绍臣于1987年12月至2000年2月担任中国羽毛球青年队的副领队兼教练员。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许多队员见到张绍臣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大”。“张指导那时候对我们很严,不仅是在训练中,生活中也管得很紧,我们那时候都有点怕他。不过,现在想起来,我们都很感谢和尊敬他。”队员的感激是由衷的。
  由于在工作上的刻苦钻研、严格要求,张绍臣所带过的队员中先后涌现出了多名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从最早的贺向阳、唐辉,到后来的张固、金晓柏、鲍春来、郑波,每一批优秀队员的出现,都填补了湖南省男子羽毛球成绩的诸多空白。贺向阳、唐辉成了湖南省最早的男子羽毛球全国冠军,鲍春来、郑波于2004年代表中国队夺取了阔别12年之久的汤姆斯杯,填补了湖南省男子羽毛球世界冠军的空白。

[SITESERVER_PAGE]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4年元月张绍臣被任命为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总教练。2004年9月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他曾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国家体育荣誉奖章,还作为体育界的代表成为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唐辉、贺向阳后来能来到张绍臣手下,是他们的幸运。很快,唐辉和贺向阳的双打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虽然在技术方面,他们还不是全国最好的,但他们的拼劲和作风却在全国很突出,是全国有名的拼命三郎队。比赛时,外省的只要听说是唐辉和贺向阳,就会有几分怯意。
  正是凭着安化人的特有拼劲和顽强作风,唐辉和贺向阳双双走进国家队的大门。他们也是安化籍羽毛球运动员首批进入国家队的。他们是1984年初进的国家队,下半年就打了几次世界比赛,取得了一系列公开赛冠军。
  当时国家羽毛球队男双选手高手如林,其中就包括李永波和田秉毅组合。其实当时国家队教练王文教召他们入队,除了拼劲和作风好,还有一点就是,唐辉他们属于技能型的运动员,并特别像韩国的一对选手。调他们过去,既可作为训练对手,也有机会打出成绩。但在高手如林的队伍中,要取得好的成绩,相当艰难。在唐辉的印象中,当时国家队男双选手中,李永波和田秉毅这一对水平突出,其他几对旗鼓相当,谁发挥得好,谁就能脱颖而出。有一次在北京参加一个公开赛,李永波他们没参加,他与贺向阳就得了个冠军。因此,不要迷信,不要妄自菲薄,谁敢打敢拼,谁就上去了!

[SITESERVER_PAGE]

  唐辉在国家队待的时间并不长,到1987年底他就回到了湖南。原因还是伤病作祟。回到湖南省队,他协助教练唐安平工作,抓女一队的训练,开始了他艰辛而又辉煌的羽毛球执教生涯。
  老搭档唐辉退役后,贺向阳选择了坚持,直到1991年10月。之后,他同样选择了回湖南省队,担任羽毛球教练员,后来任国家队男双、混双组教练员。
  他们选择了一辈子与羽毛球为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春风拂面——庆功宴

1009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