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洁白梦想——支点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4-01-10 11:27:00 【字体:

  1979年,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正确道路的第一年。就是在这一年,安化体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吕延求脑子里冒出了一个想法:抓训练网点。
  这个想法的产生有点偶然。
  一天,吕延求坐在办公室翻阅上级下发的文件,突然他眼睛一亮,中国羽协一份名为《一九七八年全国羽毛球训练工作会议纪要》的文件吸引了他。这份由国家体委向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和总政文化部批转的机密级文件既介绍了中国羽毛球运动技术风格的发展,以及如何加强基本技术训练、身体素质训练的措施,特别是“关于建立层层衔接的训练网”的要求让吕延求极感兴趣。他认认真真、仔仔细细、逐字逐句地看了好几遍:为了解决好后继有人的问题,必须切实加强业余训练工作。按照思想上一盘棋、组织上一条龙、训练上一贯制的要求,建成层层衔接的训练网。希望各有关省、市对此作出规划,尽快落实。
  这个想法又并非偶然。安化羽校搞了五六年训练了,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还不够,苗子不够,要选苗子,还得有基地。再说想通过羽校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参与,这很难。一个贫困县,球拍子又那么贵,要在全县普及很难。安化的“三线建设”厂矿企业多,他们经济状态较好,如果让他们的子弟学校来办网点,既能推动全民健身,也能培养体育苗子。

[SITESERVER_PAGE]

  所谓“三线建设”,指的是自1964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其开始的背景是中苏交恶与美国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攻势。三线建设是中国经济史上又一次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其规模可与抗战时期的沿海工业内迁相提并论。与经济最发达且处于国防前线的一线(指东南沿海及东北、新疆等地区)和位于中间的安徽、江西等二线省份相对,三线建设的范围包括四川(含今重庆)、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云南、贵州、陕西、青海、甘肃和宁夏13个省及自治区,它们全部位于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其中,位于大西北和大西南的七省又被称为大三线,而中部六省被相对称为小三线。在其中又以贵州、四川东部山区、四川中部平原地区数量最多,企业规模最大,人口最多,尤以重庆为中心。其中,四川成都主要接收轻工业与电子工业,绵阳主要接收核工业与飞机工业,重庆则接收了解放军装备中除航天工业外绝大多数的武器制造生产,甚至包括核试验设备(816工厂)和潜艇制造业(望江造船厂);贵州贵阳主要接收光电工业,安顺主要接收飞机工业。由于建设地点都太过偏僻,这种建设方式为后来的企业经营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和不便,但是三线建设也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化的重要助推器。

[SITESERVER_PAGE]

  不久后,安化县体委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会议内容只有一个:抓网点。
  “同志们,这五六年来,我们安化羽校从创办时的一无场地、二无器材、三无资金,到现在办得有模有样,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应该说,在座的各位都付出了极大的辛劳,秉着对祖国体育事业的高度负责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步一步走出来了。现在想来,真是不容易啊!”吕延求一番极富感染力的讲话,让会场变得静悄悄。
  大家相互点着头应允着。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是想研究一下抓训练网点的事。我认为,我们要加快多出人才、早出人才,选苗子就显得十分重要。而要有苗子可选,光靠我们羽校,力度显然还不够,讲实话,我们也没有那个精力和财力,羽毛球这个项目太花钱了,我们老是到省羽毛球队去捡、去要、去讨,也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借船过河。借谁的船呢?我们安化有这么多三线企业,现在红红火火,有的是钱,他们有的是学生,我们干脆到他们的子弟学校设网点,经费就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吕延求扬着手中的这份文件说,“再说,上头也有这个要求,去年中国羽协召开的全国羽毛球训练工作会议就强调,要建立训练网点。”

[SITESERVER_PAGE]

  听吕延求这么一说,大家纷纷点头。
  “我们不仅要搞网点,还要搞好,要派专职教练员负责网点工作,要逐步建立网点学生档案,编写网点教练大纲,制定网点的各项制度,要规定每年都要进行网点教学比赛。通过比赛选拔苗子。特别是要制订奖励和补助的措施与方案,要提高网点体育老师的积极性和兴趣。”体委副主任兼羽校校长刘汉文补充说。
  “这个想法好,我举双手赞成。”文巨刚表态说。
  “既然大家赞同,那马上就开始吧。”吕延求说。
  吕延求对搞网点信心十足。确实,从他个人来说,虽然他是体委一把手,但他没有任何官架子,既对学校的老师热情,也对学校的学生热情,既跟老师做朋友,也跟学生做朋友。如此人缘,他想做啥事,只要他振臂一呼、摇旗呐喊,相信都会热烈响应。
  几天后,吕延求就把湘华机械厂、青山机械厂、清塘煤矿、柘溪电站、715矿等厂矿企业子弟学校的体育老师袁铁云、刘再新、周勤、刘建坤等召集到了东坪。都是篮球高手,开会前先打一场篮球比赛。这已成了他们的习惯。不知何原因,那次资江机械厂子弟学校的女体育老师刘跃荣没来。
  “都是老熟人了,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也不绕弯子了,直奔主题吧。”打完球,吕延求就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了。

[SITESERVER_PAGE]

  吕延求首先履行程序,说了一番官话:“安化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爱护,同样也离不开湘华、青山、柘溪、715矿等厂矿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县才形成了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在此,我谨代表安化县体委及所有体育工作者,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厂矿领导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一阵热烈掌声后,吕延求转入正题:“根据上级要求以及我县羽毛球发展的现状与需要,我们决定在驻我县的厂矿企业子弟学校设立羽毛球训练网点。这需要你们的大力支持,需要你们各个子弟学校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各厂矿企业的大力支持。虽然是我们体委要求你们设网点,并且你们还要自筹经费购买器材,但是你们可以算一笔账,以后受益的不只是我们体委,也不只是我们的县羽校,你们同样也是受益者。要是以后真出了省冠军、全国冠军、世界冠军,那不光是我们的功劳,更是你们的功劳,不光是我们的冠军,更是你们的冠军啊,有福同享啊!”
  “搞网点是好事,应该支持!”
  “吕体委要搞的事,我们当然支持。”
  ……
  下面拥护声一片。

[SITESERVER_PAGE]

  “要求早晚训练,购买器材经费由各单位出,你们回去后一定要向学校领导汇报此事,争取他们的支持。我们会制定制度和措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我们要制定网点制度,建立学生档案,一年还要组织若干次比赛,促进训练,互相提高,也好选拔苗子。我们也有适当的奖励和补助,训练费初步定的是每人每天补助一毛钱,只是象征性的。县里每次组织比赛,前三名的奖鞋子与拍子,还按名次奖励一点钱。要是你们输送到体校的学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名次或是选入到省队,对于学生所在学校的领导和教练员,都会给予适当的奖励。我们还准备设置贡献奖,根据各网点训练、输送情况及比赛成绩,每三年评选一次。”吕延求耐心地向各位体育老师做着解释。
  开完会后,吕延求又请参会的体育老师吃了一顿午饭。虽然那桌饭菜很普通,但大家吃得很开心,喝酒的喝酒,聊天的聊天,既是开会,又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的聚餐。聊天内容都没有离开羽毛球。
  湘华机械厂子弟学校的体育老师袁铁云,回到学校,就把开会的全部内容一五一十地向校领导作了详细汇报。校领导是个开明人,也重视体育,明确表态,支持搞羽毛球网点。

[SITESERVER_PAGE]

  袁铁云,1948年出生于衡东,是体育事业的执着而疯狂的支持者与追求者。因为父母是铁路上的,所以他先后在岳阳、长沙等地待过。因为在初中的时候,他的乒乓球和田径水平就相当拔尖,于是初中一毕业他就被省体委招进了湖南省水球队。练了一年多后,他又到了湖南省军区机械处。当时正处“文革”,省军区也受到冲击,领导为了保护他,便把他送进了国防工厂。那次正好是湘华机械厂来选人。“三线”工厂是国防工厂,选人的政审非常严格,袁铁云出身好,如今又是省军区的人,又会体育,自然是最好人选。于是,他就被招到地处安化深山沟的湘华机械厂了。袁铁云来到了安化,以“体育”为媒,很快就与安化的吕延求、文巨刚、杨智勇等人成为了好朋友。刚开始,袁铁云下放到车间搞劳动,大概搞了五六年,才到湘华机械厂子弟学校当体育老师。后来,袁铁云不仅成为著名的羽毛球运动员启蒙教练,而且成为国家一级羽毛球裁判。
  当笔者去采访袁铁云老师时,湘华机械厂从安化搬到株洲已经有24个年头了。聊起当年在安化搞网点的事,袁老师仍旧那么激动那么热情。

[SITESERVER_PAGE]

  有了吕体委的指示精神,又有了学校领导的支持,袁铁云开始发放广告、招兵买马了。在袁铁云的第一批小队员中,就包括了张能新、何文莉等人。随后,他又向安化羽校输送了贺胜华、龚智超、陈林、李琼、黄穗、陶岚等人。在这些运动员中,有不少后来成为了中国羽坛的风云人物。有统计显示,在安化厂矿子弟学校的网点中,湘华输送的小运动员不仅数量大,而且走出去的人才也多。
  袁铁云说,自从我开始搞网点后,安化县体委又特意派我到南京学过羽毛球,王文教、陈福寿他们都给我上过课。体委的吕主任、杨主任他们也经常跟我们交流,给我们鼓励打气,我信心更足了,也经常和文老师他们一起探讨,怎么训练,怎么比赛,怎么选择苗子等。
  要把学生培养好,要有三要素,一是教练要热情,要热心,要舍得投入精力和感情;二是家长要理解、支持、配合;三是学生要刻苦、认真。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可能由于我是从省体委、省军区下来的,加上我几个小孩都打羽毛球,接触得多一点,所以当时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来来学羽毛球。记得当时张能新的爸爸拉着他,找到我,说,袁老师,你把我小孩培养一下。还有陶岚、李琼她们,我看着她们长大的,发现她们具有打羽毛球的条件,就跟她们父母建议,把孩子送来打羽毛球。

[SITESERVER_PAGE]

  大约是1984年吧,龚智超上一年级。那时,我每天早晚都带着一批学生在训练羽毛球。好几次,龚智超就在边上看,我不是她的体育老师,对她不了解,但她对羽毛球的关注的眼神,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天放学后,我问正看得津津有味的龚智超:“小姑娘,天这么晚了,还不回去?”她说:“我在看他们打羽毛球。”我看这小姑娘还蛮有意思,就问:“你在这里看,有什么想法没有?”这时她小声地对我说:“袁老师,我想打羽毛球!”
  哎呀,不错啊,这小姑娘还有想法,那就看一看吧。于是,我就摸了她的跟腱部关节,发现她的腱部细长细长的,这孩子一定弹跳力好。于是我要她跑了跑跳了跳,果然跑得快,弹跳力也好。
  随后,我又递给她一把球拍,教她握拍、引拍动作和怎样发球。这样做,主要是看看她的领悟力。没想到,她模仿着练了几分钟,动作基本上都做好了。人聪明、悟性好,弹跳力又好,是个好苗子。
  我问龚智超:“小姑娘,你家住在哪里?”她说:“住‘八公里’”。我说:“哦,那还蛮远啦。”“八公里”不是公里数,而是个地名。当时湘华机械厂在安化木子乡境内的山区,共有三个家属区,子弟学校这里的家属区叫“牌楼村”,还有一个叫“九公里”,“八公里”是离学校最远的一个家属区,大概是三里路。

[SITESERVER_PAGE]

  当时我就提了三个问题。第一,你回去问一下你爸爸妈妈,看他们同不同意,你来练羽毛球,支不支持;第二看你能不能吃苦,早晚都要训练;第三你家住那么远,你能不能每天准时到校训练。第二天一早,龚智超就跑过来高兴地对我说,袁老师,我爸爸同意了,我也愿意吃苦,我也会准时到校。于是,龚智超加入到我的队伍中来了,到三年级的时候,我就把他们送到东坪体校去了。
  1977年5月出生的龚智超很瘦小,有点像营养不良。她家里当时经济很紧张,父母都是湘华机械厂的普通而又老实的工人,收入不高,家里有四个老人三个孩子,负担十分沉重。他父亲叫龚高提,母亲叫谌瑞容,哥哥叫龚智力,姐姐叫龚智慧,她是家里的老满。
  袁铁云说:龚智超家里很好客。我带她训练期间,她家杀了猪,都请我去她家喝酒,喝的是谷酒。她家住的是平房,在县城郊区,有地,可以种菜喂猪,猪长肥了,就杀了卖掉。当时龚智超父亲要请我吃饭,我说,不要这么客气。他说,我家智超这么想打羽毛球,你帮了这么大的忙,现在杀了猪,你来吃点猪血,尝点新鲜猪肉,喝点谷酒,算我们对你袁老师表达一点点谢意。

[SITESERVER_PAGE]

  龚智超到了安化羽校后,开支增大了些,她父母感觉供养不起了,准备让她放弃打羽毛球。她那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训练量大,要加点伙食,需要钱,家里开支又那么大。困难啊!她父亲当时跟我说:“袁老师,我养不起了,还是把智超接回来读书算了吧。”我不知道这件事龚智超和她的母亲知道不知道,他的父亲跟我讲过两次。我当时十分果断地说了,不要接回来,咬牙也要让小孩在羽校练。我经常去羽校看她的训练,根据我的观察与经验,她在羽校训练得相当好,智超有希望,以后会大有作为的。龚智超父亲最后听了我的,勒紧裤带过,咬着牙让她打球,从未向孩子提过放弃打球一事。
  1992年,龚智超的父亲因患肝癌去世了。他患病时,龚智超去了省队。我去看老龚。在病床上,他拉着我的手说,袁老师啊,我家智超现在还小,她一个人在长沙训练,我放心不下啊!我当时安慰他说,你放心,大家都会关心智超的。智超来势很好,以后肯定会有大出息。
  袁铁云搞的网点不仅是安化厂矿企业子弟学校的佼佼者,也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羽毛球之家。1975年2月出生的大女儿袁亚丽,1977年5月出生的二女儿袁亚玲,1979年10月出生的小儿子袁大为,受着父亲的熏陶与启蒙,三姐弟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羽毛球。后来,袁亚丽和袁大为交给了杨智勇带,袁亚玲交给了文巨刚带。

[SITESERVER_PAGE]

  当运动员出身的袁铁云心态很好。他想,孩子们送过去后,能够打出来最好,不能打出来就当锻炼身体,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身体好比啥都值钱。他三个儿女都争气,虽然最终没有站在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但他们都因为选择了羽毛球而过得幸福、快乐。袁铁云说,这是他感到最为欣慰的。
  1988年,面对人才济济的湖南队,袁亚丽选择了西行,走进了贵州羽毛球队。虽然她离开了安化,离开了湖南,离开了家乡和亲人,但她追求羽毛球的精神与实质没有变。1991年,她获得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双打第一名的好成绩。从贵州队退役后,在株洲从事羽毛球教练,开了一家阳光羽毛球馆,培养出了包宜鑫这样的国家级的女双选手。
  老二袁亚玲跟随着姐姐的脚步,也来到了贵州,并在全国拿过不错的成绩。后来她没有选择回湖南,而是在贵阳安营扎寨,成了家立了业,现在在一所重点学校当体育老师,仍旧快乐地教孩子打着羽毛球。
  说起小儿子,袁铁云更是满脸自豪。袁大为在安化羽校打了三年羽毛球,有一次,他参加安化县奥林匹克数学比赛拿了第一。他说,爸爸,羽毛球我不打了,我数学获得了安化县奥赛第一名,我想放弃羽毛球专心专意读书算了!袁铁云一想,这也是好事啊,孩子有志向,支持!后来袁大为十分顺利地考上了重点中学,毕业后又考上南京军事理工大学,军校毕业后先在武汉的某部工作,后来调到了广空司令部军务处当参谋。本来在部队大有发展前途的他,因为与妻子两地分居,营职干部的他,选择了回株洲。

[SITESERVER_PAGE]

  袁铁云的妻子贺尉姣,是这个羽毛球之家唯一不打羽毛球的。她是湘华机械厂车间里的一名普通工人,她对羽毛球的贡献不比羽毛球家庭任何一个成员小,后勤保障工作做得好啊。湘华机械厂搬到株洲后,袁铁云先行到了株洲。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打羽毛球,贺尉姣就留在安化陪孩子们。从湘华机械厂到东坪有十来华里的路,她每天起早贪黑,骑着自行车,前面一个后面一个,送孩子到东坪打羽毛球。一天,她骑着自行车,搭着孩子从一个陡坡上往下猛冲,正好碰见了她那上坡的老兄。看到老妹带着两个孩子从如此高的坡上冲下来,她老兄站在那里担心地大声叫道,我的老妹呀,你不要命了啊!
  贺尉姣是这样评价自己丈夫的:为了把网点搞好,为了培养更多的有希望的羽毛球苗子,老袁真正大公无私。她举了一个例子:当时老袁带了龚智超两三年后,就把她送到安化体校去了。送她去体校前,他们两口子想着一个问题。贺尉姣说,要是把龚智超送过去了,我二姑娘就难得出头了。老袁说,龚智超爸爸妈妈这样的家庭需要更多的支持,没准龚智超这孩子以后会有出息的,她家还会大翻身呢。于是,龚智超被送到了体校,并最终成了奥运冠军。

[SITESERVER_PAGE]

  像袁铁云家这样的羽毛球之家,在安化并不鲜见,如袁小芹姐妹、唐九红兄妹,杨智勇带女儿杨柳,田建毅带女儿田卿打羽毛球的故事,都已成为羽坛佳话。
  他们的情感,他们的事迹,他们的血汗,让安化的羽毛球事业变得色彩斑斓、多姿多彩。
  刘跃荣老师,个子不高,已经76岁的她,身体还很硬朗。她接到搞羽毛球网点的通知,已经是1980年初的某个时候了,比袁铁云他们晚了整整几个月。刘跃荣记得,那次是她带队从马路口到东坪参加篮球比赛。
  “刘老师,找你有事商量。”吕延求特意把刘跃荣拉到一边说。
  “啊,是吕主任啊!”刘跃荣久久拉着吕延求的手,像见了多年未见的亲戚一样。她是安化女子篮球队队员,经常到东坪参加比赛,与吕延求熟悉得很。
  “我们安化现在正在抓羽毛球,想通过这个冷门,带动安化体育的发展。要在你们311厂子弟学校设个网点,你重点抓羽毛球。”吕延求说。311厂,即资江机器厂。

[SITESERVER_PAGE]

  “吕主任,我从来没有搞过羽毛球啊!我是个门外汉,篮球、体操还知道一点,这个羽毛球真的没底。”刘跃荣说。
  “刘老师,你不要谦虚。万物都是相通的,何况你还是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你能够把篮球抓好,就能抓好羽毛球。羽毛球是我们安化县的重点项目,你要支持我,不抓也得抓,抓也得抓,我抓住你了!”吕延求笑着说。
  “吕主任啊,我是怕胜任不了,怕完成不了任务啊!”刘跃荣笑着说。
  “刘老师,我知道你的本事,只要你抓,就会有希望,就不怕没苗子了。如果我们安化的体育老师每人都把一个项目抓好,安化的体育就可以了。”吕延求说。
  “刘老师,你就不要谦虚了,搞吧!”刘汉文在一旁敲着边鼓。
  “那我就试试看吧!”刘跃荣一想,自己是体育老师,搞体育训练是自己分内的事。
  看到刘跃荣答应了,吕延求高兴得不得了,说,你311厂的刘老师答应了,就有办法了。吕延求如此高度信任,让刘跃荣感动万分,也更有信心了。她向吕延求表态说:“我不懂就去学,争取把这个项目抓上来。回去后我就组建队伍,选灵活一点的,能吃苦耐劳的。”

[SITESERVER_PAGE]

  吕延求如此看重刘跃荣,一是他一贯尊重老师,特别是体育老师;二就是刘跃荣确实不一般。1936年出生的刘跃荣,老家是株洲的,在株洲一中当体育老师。读书的时候,练过篮球、田径,还练过体操,参加过省体委举办的田径训练班。她还是株洲市1958年到1964年跳远的纪录保持者,在省里也拿过很好的名次。1966年因为大三线支援小三线,311厂从株洲搬到安化的马路镇。刘跃荣带着两个孩子,跟随丈夫来到了安化,分在离311厂不远的安化六中当体育老师。她本来叫刘耀荣,迁厂的时候,工作人员写成刘跃荣了,她干脆将错就错,用这个名了。刘跃荣来到六中后,重点抓女子篮球。但遭到了家长的反对,说女孩打什么篮球啰,短衣短裤的!通过她几年努力,队伍战胜了东坪学校,涌现出了不少好苗子,有许多苗子还被工厂特招走了。这时,家长们理解和支持了,一说起自己的儿女,就说是刘老师带着打篮球打出来的,刘跃荣路过他们家门口时,总要塞几个鸡蛋给她。后来,为了更方便,刘跃荣又从六中调到了资江机械厂子弟学校,仍在安化的一个山沟沟里。

[SITESERVER_PAGE]

  责任心强,是刘跃荣的又一长处。回到子弟学校,她先是跟校领导作了具体汇报,征得同意后,她就开始物色对象,组建队伍,招的全是小学一年级的。她让学生跑一跑、跳一跳,只要灵活的,个头矮点都没关系。由于刘跃荣口碑好,篮球抓得好,又是厂里的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家长们对她相当信任,都争着把孩子往她这里送。一时门庭若市。这是刘跃荣始料不及的。她对家长们说,不是送谁我就要谁,必须是打羽毛球的苗子才行。我要不了那么多队员。但家长不管那么多,说,现在大家的小孩都不会打羽毛球,你不要看轻看重啊!跟着你刘老师训练,他们以后就是羽毛球苗子了!你收下吧!刘跃荣说,不行,吕体委要我抓成绩哩!有几个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未被选上,都不理刘跃荣了,路上碰见了都不打招呼了。
  队伍边组建边训练,一切从零开始。但正因为是零,才让刘跃荣没有了束缚,她才敢冒失,才不管输赢。练了没多久,县体委吕体委他们就要看效果,要他们参加对抗赛。刘跃荣说,看就看,我不怕输,有什么怕的。出发前,她也跟学生讲了,这是你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你们肯定会输,因为你们还没有练好。但没关系,球接不到、球发不好,都没关系,先去锻炼锻炼,见识一下比赛场面。因为湘华机械厂、青山机械厂、柘溪电站、715矿的子弟学校先搞,比311厂的厉害,他们讥笑311厂的队员:球都接不到,还参加比赛哩!

[SITESERVER_PAGE]

  但几个月后,情况发生了逆转。那是1980年下半年,刘跃荣第二次带队到东坪参加比赛,还是原班人马,他们拿了一个第二。到1981年的时候,他们就拿了团体冠军。1983年,刘跃荣带的这批队员已经到了小学三年级。这年,县体委组织了一个表演赛,刘跃荣三年级的学生与柘溪电站六年级的打,单打,一个对一个硬碰硬,居然赢了。这年他们还参加了省属厂矿羽毛球赛,获得个单打第二名、团体也获得第二名,是亚军啊!还得了好多锦旗。刘跃荣说,那次如果不是两个学生病了,还要拿第一名。队员冯辉虽然个头不高,但很灵活。一个学校俱乐部的篮球队员要找刘跃荣的队员打羽毛球比赛,他们吹牛说,他们的篮球队员要把311厂的这些羽毛球小个子打得没有招架之力。不打不知道,一打吓一跳,他们打篮球的大个子吃零,冯辉就跟玩似的,长抽短吊,搞得大个子连球都接不赢,最终吃零,彻底服了。队员李敬14岁时去参军,当时接兵干部说,这么小就参军,凭什么啊,得拿出看家本领来。李敬羽毛球拍一挥,接兵干部就说,这个小孩我们要了,是个特长兵。刘跃荣的队员成绩慢慢上来了,也不断向安化羽校送苗子了。廖智群、范玲、冯辉、李敬等被先后送到安化羽校。
  为什么会有突飞猛进的成绩?
  刘跃荣说,我很注重抓队员的素质训练,跳绳跑步摸边,孩子们跟着我练,我比他们还练得苦,没有节假日。有个学生叫廖智纯,她父母把她带得很娇。一到训练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刘老师,我想吃糖。要么她跟我说,刘老师,我肚子疼。我知道,她是怕吃苦,想偷懒,摸透了她,是真是假我能看得出来。我想办法调教她,她后来终于成了国家羽毛球队队员。

[SITESERVER_PAGE]

  双摇绳,是一种很有效的素质训练,我大多放在放学后练,但每次练的时间不会太长。这是我从国家体委王文教、陈福寿教练那里学的。1982年,我、袁铁云老师,还有青山机械厂的一个体育老师,我们三个参加了全国羽毛球教练员培训班,这些资料我都还留着。在他们那里,我们学到了怎么选材,怎么训练。老师讲得特别细,我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笔者采访刘跃荣的时候,她还特意将原来学习时复印的王文教的教案以及自己的笔记本都带来了。她说,要好好保存,这是安化羽毛球发展的见证。
  刘跃荣继续说,到1983年队员能打高远球了。那年除夕,我对学生们讲,我带你们爬云台山去。孩子们都是好玩的年龄,听说我要带着出去玩,兴奋得跳了起来。我说,但你们每人要带一样东西——羽毛球拍子,并且还有一个要求,你给我打高远球,每人打三百个,从这边打到那边,两个人合起来打,假如中间只打了299个都不行,都不算,要重来,打完了就爬山去。他们积极性很高,每一个球都打得很认真,都很快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于是,我带着他们,拿着拍子和好吃的,向山上进发。家长也相当支持,不少家长还陪着一起玩。

[SITESERVER_PAGE]

  对于学生,我经常鼓励,说,你是好样的,一定能完成等等。在我的不断鼓励下,学生们很有信心。让我搞羽毛球网点,是安化县体委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必须搞好,我从不收学生的钱。有时学生打了好名次,体委奖几块钱,我都一分不少地发给了学生。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04年国庆节,一位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作的学生特意接我到北京去旅游,参观了北京所有的著名景点,还到天津参观了一天。退休后我一直没闲着,帮儿子办舞蹈培训班。现在主要是没有地方了,如果有地方,我还要搞羽毛球。
  是呵,刘跃荣只是当时那么多网点体育老师中普通的一员,虽然她的学生里面没有出世界冠军,但却为世界冠军作了铺垫。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安化羽毛球的成就,他们默默无闻地做出了巨大贡献。
  网点,即支点。一个支点,就凝聚着无数个梦,它们共同支撑着安化人飞翔的梦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洁白梦想——支点

1009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