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民健身搭上全运东风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8-09 10:22:00 【字体: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健身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健身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这是全民健身快速发展的体现,同时为百姓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舞台越来越大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我国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今年,普通老百姓也能在全运会上一展风采。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增设群众体育比赛,设19个大项126个小项,涵盖了足球、太极拳等各年龄层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我省共有1165名运动员参加了18个大项的全国预赛,有两百余人获得决赛参赛资格。攀岩项目我省有16名选手进入决赛,是全国入围选手最多的省份。
  今年48岁的汪林红来自怀化,是湖南气排球女队的一员,她随队获得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我小时候也喜欢排球,崇拜郎平,但并没有机会学习排球,是气排球帮我实现了排球梦,并让我有机会参加全运会。”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反映了国家对实施全民健身的坚定信念,也为百姓搭建了梦想的舞台。作为真正意义的全民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全运会也将是展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舞台。”
  赛事越来越多
  三大球不是我省体育的强项,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中却令人眼前一亮:女子气排球队得到铜牌,笼式足球男女队,分别斩获一铜一银。
  以气排球队为例,之所以我省气排球队能在全运会上异军突起,除队员们充分发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也在于我省开展了众多的气排球运动,为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省排球协会主席曾伟介绍,目前我省有几十万民众参与到气排球运动中,每年都举行多场次大型气排球比赛,如“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湖南分区赛、湖南省气排球精英赛等赛事。今年我省还将首次举办湖南省气排球联赛,真正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火热态势。
  省足球协会也在两年的时间里,打造了“湘超”、“湘甲”的两级业余足球联赛,受到广大业余球员的点赞,也提升了我省业余足球的整体水平。
  根据我省地域特色,省体育局协同各市、州文体广新局打造了一系列“江、湖、山、道”全民健身赛事品牌。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徒步穿越大湘西、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赛事活动,让普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组织一流的体育活动。
  场地越来越阔
  8月6日,长沙望城区市民迎来一个好消息。望城区政府与湖南五环体育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在望城区斑马湖片区建设占地面积88亩的五环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打造“体育场馆+赛事、健身、休闲、培训、表演、商业”的体育产业生态圈,在为市民提供高规格体育休闲健身场馆的同时,充分满足不同人群对不同层次运动健身的需求。
  据了解,近两年我省实施“全民健身路径工程”“雪炭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广场工程”等一大批健身工程,目前全省32.8%的市、县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3.6%的街道(街道、社区)、40.5%的乡镇、57.9%的行政村建成了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这些建在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被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2016年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09平方米,而今年最新的数据是,我省人均的体育场地面积已提升到了1.2平方米。李舜表示,“十三五”期间,省体育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始终坚持“体育惠民”,要举办更多的活动,建设更多的场地,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民健身搭上全运东风

1009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