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向艳梅摘下湘军里约奥运第二金 下个目标,世界纪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09:35:00 【字体:

(8月10日,向艳梅在比赛中试举。 新华社发)

  体育湘军收获奥运第二金。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湘西妹子向艳梅在比赛中意外被杠铃砸到后脑勺,眼冒金星的她仍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总成绩261公斤夺得金牌——
  1 杠铃砸头,虚惊一场
  回顾比赛,向艳梅的抓举和挺举都是正常发挥,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唯一的焦点和意外出现在抓举的第三把上。因为失败,118公斤的杠铃砸到了她头上,她走下场的时候也有些踉跄。
  出现意外后,国家队的教练立刻将队医喊来检查,所幸问题不大。接下来的挺举,向艳梅没受大的影响,第二把成功举起145公斤后,就锁定了冠军。
  最终,向艳梅以26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2012年意外缺席伦敦奥运会后,终于圆了奥运梦。过去的四年里,只要出战国际大赛,冠军一定是她。如今,她将这一纪录延续。
  赛后向艳梅走进混合采访区,记者们第一时间问起她的后脑伤势,向艳梅自己先笑了:“没事没事,现在是觉得有点疼,不过比赛期间没感觉,只是觉得看到了一些‘星星’,其实还好。”

[SITESERVER_PAGE]

  2 拿下金牌,还有目标
  “拿下金牌,我当然高兴,不过我还有目标,我想把红姐的纪录破了,希望就在明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虽然夺冠,但261公斤的总成绩,距离向艳梅的真实实力还有差距,赛后谈到未来的目标,向艳梅直指世界纪录。
  女子举重69公斤级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级别,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女举实现了该项目的三连冠。2012年,中国女举缺席该项目,但里约奥运会,向艳梅又一次捍卫了中国女举在69公斤级的绝对实力。
  奥运会冠军刘春红是该级别世界纪录的拥有者,成绩为286公斤。目前,向艳梅的最好成绩是284公斤,但她也透露,训练时曾举起过287公斤。
  向艳梅目前只有24岁,打破世界纪录以及卫冕奥运冠军,都有机会。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现场观看了向艳梅的比赛,他认为:“从成绩上来看,261公斤的确不是她的最好状态,加上她的年龄仍然有优势,我们相信她还能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3 念及父母,红了眼眶
  向艳梅家乡在湘西,家中有四姐妹,条件并不富裕,自己能成为奥运冠军十分不易,向艳梅心里清楚、感恩。
  赛后,向艳梅两次谈到家庭和父母,均是即刻红了眼眶。她说:“最想感谢的还是父母,养活四姐妹,太不容易。尤其是我的父亲,他特别支持我走体育这条路。其实他也很热爱体育,只是条件不允许,没机会。”
  向艳梅在思念父母,父母也在关心着她。据了解,向艳梅的父母一直操心向艳梅的终身大事,因为她的三个姐姐都已完婚。成为奥运冠军也重要,但能有好的恋情、婚姻,或许才是父母最期待的。
  采访中,有记者问到另一半的问题,向艳梅撇撇嘴说道:“我交际很困难啊,和熟悉的人特别疯,不认识的就不爱说话。”虽然暂时还未有另一半,但在她心中已有白马王子的样子:“爱干净,阳光,比我高,要身体有香香的,穿的不好看也不行。”
  这样条件的未来女婿,向艳梅的父母肯定也会喜欢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向艳梅摘下湘军里约奥运第二金 下个目标,世界纪录

101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