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为了祖国的荣誉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4-08-13 11:12:00 【字体:

  在湖南体育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四次参加奥运会,共获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他就是我国杰出的跳水运动员熊倪。
  人们认识熊倪是在1988年的奥运会上,当时年仅14岁的熊倪站在了跳台上,向著名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发起挑战。由于一些比赛之外的因素,熊倪只获得一枚银牌。
  汉城奥运会后,熊倪卧薪尝胆整整四年,每天上百次地从高台跃下,他期盼着,也等待着那枚早应属于他的金牌。1992年8月,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决战终于打响了,熊倪在预赛中一路领先,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决赛。然而决赛的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熊倪竟然在207C这个仅翻半周的简单动作上失手了。在那一届奥运会上熊倪仅获得了一枚铜牌。
  1993年初,经过短暂休整,熊倪再次走上了跳台,并在当年的世界杯上、一举夺得了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然而这时,长期运动生涯带来的伤病开始困扰他,膝关节、踝关节、腰椎多次受伤,还动了手术。他强忍着伤痛继续苦练,每天的量比小队员更多。同时,他还作出了一个十分勇敢的决定:改练跳板;男子跳板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金牌上的空白点,熊倪以一个三湘子弟特有的大无畏精神,向这个陌生的领域发起了挑战。
  北京时间1996年9月30日上午10时,熊倪一步步走上了奥运会决赛的跳板,有了前两次的失败,他此时已无惧于失败,即使命运对他再苛刻,他得勇敢面对。
  熊倪以一个最完美的407C结束了比赛,他战胜了所有的对手,包括俄罗斯的萨乌丁、美国的伦奇和队友余卓成。这是中国男子三米板项目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熊倪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在汉城、在巴塞罗那,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熊倪没有流泪。而这一刻熊倪哭了,他把头紧紧地靠在墙,努力抑制着泪水,然后他又抬起头,面对观众,望着面前将要为自己升起的五星红旗。
[SITESERVER_PAGE]  在1997年的第8届全国运动会上,熊倪轻松为湖南夺得男子跳板金牌。很多人都以为这次是熊倪的“告别演出”。然而1998年世界跳水格局出现了巨大变化,没有了熊倪这个强劲对手,俄罗斯的萨乌丁所向披靡,几乎包揽了所有大赛三米板的金牌。消息传来,已尝试经商的熊倪寝食难安,他想起了自己的诺言:为了祖国的荣誉,时刻准备着。熊倪停训近一年时间,人也长胖了不少,要恢复状态,就要付出加倍的势力。同时复出也背负着巨大的社会压力,重上跳板之路是异常艰苦的。熊倪体质并不好,三天两头就感冒,大运动量训练使他几次体力透支,险些晕倒在游泳池里。
  令人意外的是,熊倪在悉尼奥运会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的压力远远超过了前三届奥运会。在跳水的8块金牌中,熊倪的男子三米板单人夺金机会最小,因为此时与萨乌丁相比,熊倪在技术上已不占优势,难度甚至稍小于萨乌丁。更令人意外的是,中国跳水队在前3项比赛一金未得。熊倪的三米板单人是第四个比赛项目,比赛前夕,中国队所有教练都不跟熊倪说一句话,因为熊倪夺金的机会最小,前面有把握的都失手了,还能给他加什么担子呢:但在所有中国教练员的心中又是多么希望熊倪能打破这个僵局呀。
  熊倪创造了一个跳水史上的奇迹。在落后30多分的情况下,他从没想到过放弃,他坚持到了最后,以0.30分的优势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两天后熊倪与肖海亮合作,轻松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的金牌。此后,中国跳水队势如破竹,囊括了以后所有的金牌。
  (演讲者:省体育运动学校 廖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了祖国的荣誉

1010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