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力量” 稳扎稳打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3 00:04:00 【字体:
  随着青少年组柔道比赛11日在衡山县体育馆收官,本届省运会,省摔柔跆运动训练管理中心“旗下”的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武术、散打6个项目全部完赛。对于我省这些项目的发展,中心主任罗器宇满怀信心——
  3大优势项,瞄准奥运
  本届省运会,摔跤项目参赛人数为388人,柔道与跆拳道分别为346人、298人。“从省运会竞赛情况来看,摔跤、柔道、跆拳道的发展处于‘稳步向前’的状态。”9月11日,在省运会柔道赛场观战的罗器宇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参赛人数的稳定,在于目前我省已实现了这3个项目“市州发展全覆盖”,在各市州都有后备人才基地。由于基层工作开展稳扎稳打,我省摔跤、柔道、跆拳道的省队队员是清一色的“湖南血统”。目前3个项目男子、女子共6支队伍,每队人数保持在25人左右。
  “摔跤、柔道、跆拳道,将是东京奥运周期我们重点攻关的3大项。”罗器宇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在这3个项目上,女队水平令人惊艳,“国手阵容”保持稳定令人欣慰。据悉,周倩、庞倩玉、雷纯、黄媛媛4名“摔跤小花”,朱雅、熊瑶、刘亭、刘丽萍、刘晗5位“柔道小妹”,还有刚刚夺取雅加达亚运会冠军的跆拳道“黑马”骆宗诗,都已进入国家队,目前正处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紧张备战状态中。
  雅加达亚运会,周倩斩获自由式摔跤女子76公斤级冠军,骆宗诗问鼎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朱雅随队收获一枚柔道女子团体铜牌。捷报频传的雅加达赛场,再次彰显出稳步向前的“湖南力量”。“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这些姑娘将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相信她们有能力带来好消息。”罗器宇说。
  新项目起步,“学会放手”
  2016年,武术、散打、拳击3个项目被调整到省摔柔跆中心“旗下”,“大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在罗器宇看来,有压力,更是动力。
  省运会期间,记者走访看到,这3个以往稍显冷门的项目有着极高的“人气”,尤其是以往看上去有点“业余”的拳击项目,越来越“有范儿”。
  “本届省运会对这3个项目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罗器宇感慨道。据了解,赛事组委会特意提前3天组织教练员、裁判员报到,开展高强度的裁判员培训,严格强调赛风赛纪,甚至还在赛前“没收”裁判员的手机。“且不说现在水平怎么样,新项目的发展得先把风气搞好才有资格谈未来。”罗器宇说。
  本届省运会,这3个项目在赛场氛围营造、赛风赛纪落实上取得不错成效。省运会后,我省将着手大幅度提升项目的竞技水平。罗器宇给出“3个加大”的构想——加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加大选材力度,广泛开展“走基层选好苗”工作;加大教练员团队建设,包括省专业队和基层业余训练。
  谈到未来,罗器宇还有一个“学会放手”的设想。在他看来,在体育产业、体育市场不断活跃的背景下,民间体育机构蕴藏着巨大能量,关键是怎么盘活。
  他想打开眼界,换种方式培养新项目,“社会上不乏专业人士、专业团队,如果足够优秀,我们为什么不能考虑将人才依托给这些突出机构去打造呢?”在他心里,将所有项目全部“攥在手中”并不见得是好事,“业余训练如何与省专业队形成‘一条龙’式的梯队模式,也是一个探索的新方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力量” 稳扎稳打

1009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