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摔跤湘军”正壮大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08 22:28:00 【字体:
  9月7日,省运会青少年组摔跤比赛在衡阳打响,共388名小摔跤手同台角力。过去“偏冷门”的摔跤运动,在我省的发展正稳步上升——
  “人手”够
  梯队建设成熟系统
  9月7日,衡阳市体育馆内人声鼎沸,两片专业摔跤赛场正上演着“力量的对决”。
  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两个大项,共28个单项级别的角逐,388名小将将在4天时间内同台竞技。
  “我们的后备军正不断壮大,水平也越来越高了。”省摔柔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器宇介绍。
  “主要还是依托一套完整的人才梯队搭建系统。”罗器宇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一条“自下而上”的人才链条。
  具体说来,每个市州都依托体校挖掘并培养潜力队员,一些县市、乡镇甚至也有自己的摔跤人才训练基地;市州的“尖子生”向上推荐送入省体校摔跤队参与集训,作为省队的长期后备人才培养,与“一队”队员互补、交集。目前省体校仅摔跤项目就有100多名选手。此外,项目也开始向校园延伸,例如宁乡玉潭中学、桃江玉潭中学等学校都已成为省摔跤项目后备人才基地。
  有“尖子”
  “国字号”拉动行业发展

  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岳阳妹子周倩在女子76公斤级上夺金,将湖南女子摔跤军团的“名声”打了出去。
  据罗器宇介绍,目前我省摔跤队人员配备充足,男子古典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在编队员共有72名。女子自由式摔跤队最为亮眼,周倩、庞倩玉、雷纯、黄媛媛均已输送至国家队。
  四朵小花为国出征,还有一位老将也在国家队“指挥坐镇”。湖南省女子摔跤队主教练毛利民目前已成为国家女子摔跤队教练团队成员,正助力国家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省女子摔跤队不断有“精尖人才”涌现并输送至国家队,说明摔跤湘军力量的日渐强大,但比这更重要的,在于这些“国字号”对我省摔跤项目发展的强有力拉动作用。“高端人才,其实是项目的一张‘活招牌’,能激励后备人才奋起直追,更有助于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推广。”罗器宇认为。
  新挑战
  软件硬件仍需升级

  要想把摔跤湘军的“招牌”做大,还得在软件、硬件上同步“再升级”。
  目前省摔柔跆训练中心相对陈旧的训练器材,捉襟见肘的训练馆,每天只能承载在编的几十名队员的训练内容。而100多名“二队”队员只有被分到省体校场馆练习,就更别提那些前来“试训”的孩子了。“场地设施这个硬件我们还得想想办法扩大化,该升级的要升级,该变大的要变大。”罗器宇说。
  除了硬件在未来要努力想办法提质外,省摔柔跆管理中心在软件更新上也有了思考。未来,我省摔跤队将积极引入外教,助力队伍发展;在“基层跤场”,省摔柔跆管理中心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组织基层教练员指导、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对于基层教练、年轻教练的培养,也要致力于提升教练员的待遇,鼓励各地广泛引进各类专业教练人才。
  此外,未来我省有望增加省级摔跤赛事的举办,让更多孩子有表现机会、让更多教练有“看苗子”的机会、让各市州有交流联动的机会,不断壮大摔跤湘军的规模与实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摔跤湘军”正壮大

1009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