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主任专访|罗器宇:省摔柔跆未来可期,但场地和团队是瓶颈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21:51:00 【字体:

  9月7日上午,在省十三运会拳击和武术项目结束全部比赛的同时,摔跤项目拉开了序幕。作为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摔柔跆中心)主任的罗器宇,在本届省运会比赛期间,恨不得能化身“孙悟空”,拥有七十二变的技能。
  “摔跤、柔道、跆拳道是我们中心一直以来就有的项目,武术和拳击两个项目是2016年后交由中心管理的新项目,所以本届省运会我们一共有5个正式比赛项目。”难得有空,罗器宇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还就摔柔跆中心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和拳击这一新入省运会的项目做了详细分析。
  老项目未来可期
  在刚刚结束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省摔柔跆中心共有5名运动员入选了中国代表团名单,分别是跆拳道的骆宗诗,柔道的熊瑶、朱雅,摔跤的庞倩玉和周倩。其中骆宗诗和周倩分别获得女子跆拳道53公斤级和女子摔跤76公斤级金牌。
  罗器宇直言,这两位选手两年后在东京奥运会也一定会带来惊喜。同时他也表示,这五名选手在本届亚运会摔柔跆三个项目中所取得的2金1铜2个第五名的成绩,分别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这三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这也说明这几位湖南籍选手就代表了目前中国在该项目该级别上的最高水平。
  据罗器宇介绍,包括出征亚运会的5位选手,湖南省在摔跤、柔道和跆拳道三个项目中,一共有12位选手在国家队进行训练,每个项目均为4人,因此在接下来的东京奥运周期和下一届全运会周期,湖南省在摔柔跆三个项目上的后续力量依然很强。
  在梯队建设方面,湖南也毫不落后。罗器宇表示,“摔跤除了在国家队的四个主力队员,我们现在省队的小队员中也有实力很出众的选手;柔道在熊建宏教练的带领下也蝉联了两届全运会冠军,现在整体水平也很不错。跆拳道作为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项目,在18至22岁这个年龄段的后备队员中,已经有了6个全国冠军,选材工作也进行得很好。相信之后几年这三个项目的发展还会有上升空间。”
  目前由于省队训练场馆的限制,省摔柔跆中心的项目采取了梯队下放的形式。“场馆的局限性实际上是限制摔柔跆项目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中心现在只能承担一线队的训练,大部分二线队和三线队的训练只能放在省体校和各市州。所以湖南省现阶段的摔柔跆项目,包括新加入的武术、拳击等项目在14个市州的发展情况都非常好,比较均衡。这也是我们这几个项目能在这几年一直有好苗子涌现,有好选材有成绩的重要原因。接下来我们可能还要强调省体校在承担梯队建设工作中的角色。“罗器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新项目前景光明
  拳击比赛虽然首进省运会,但参赛情况非常乐观,14市州和省体校代表队除株洲市外均有运动员参加,参赛人数达146人,且所有参赛代表队均有奖牌入账。其中衡阳市代表队以6金7银4铜17块奖牌的总数位列单项奖牌榜首位,怀化和娄底市代表队分列二、三位。
  武术比赛在本届省运会则分设青少年组及成人组。青少年组方面,全省14市州及省体校代表队均有参赛,参赛人数达227人。
  罗器宇表示,湖南省的拳击和武术两个新项目相较于其他三个项目来说,像是襁褓中的婴儿,还在蹒跚学步的状态中,但在这两个项目上,进步幅度非常大,未来也很有希望。武术项目,目前湖南一共有八个国家健将(在全国比赛中至少进入前三),其中有三个全国冠军。拳击项目从本届省运会的情况来看,很乐观。“通过这几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来现在拳击的水平有大幅度的跃进。以前的省比赛看上去像业余队的比赛,现在看起来有向专业队靠拢的趋势了。而且在这次比赛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好苗子,省运会后我们会组织进行集训”。
  与其他项目不同,拳击项目是一项非常市场化的运动。相比于14市州建立市队,可能更多的是依托于拳击俱乐部的培养。罗器宇说,“现在竞技体育也在改革,就好比公司既有国有制也有私有制一样,我们竞技体育也是如此。拳击项目人才的培养,我们可以参考目前击剑项目的培养方式,让这个项目走向市场,顺应市场。只有这样子才更有利于项目的推广和大众化,有利于这个项目的长效发展。”
  场地和团队是瓶颈
  在罗器宇看来,现在让众多项目烦恼的招生问题对于他来说,并不是问题。
  “招生不是问题,关键是看怎么招,看教练员招生的方式和决心。”罗器宇表示,“我们必须走下去选材,通过多种途径选材。让我很欣慰的是,我们现在省里在摔柔跆这几个项目上储备量很足,基本上不需要我们从外省引进运动员,反而可能其他省市会到湖南来挑选运动员。”
  运动员团队不需要操心,让罗器宇操心的事,除了场地限制,大概就是教练员团队和裁判员团队了。“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一个项目只有1-2名教练,然后要带20-30个孩子。我们中心5个项目,教练员编制约为十人,算上所有行政编制,差不多35人。”这个数量可能只有很多省市的一半。
  “我们现在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需要的是一个复合型团队,除了教练员、还需要科研人员、医疗人员,但是这些我们现在都没有编制。”说起团队不齐整的问题,罗器宇显得十分伤脑筋,“因此加强我们的教练员团队是之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我们之后想要通过引进外教、整合资源等方式把我们男队的成绩也提升上去,解决男女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需要扩大编制、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任专访|罗器宇:省摔柔跆未来可期,但场地和团队是瓶颈

1009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