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巾帼主帅的“小心思”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12-08 09:41:00 【字体:

  由湖南省妇联举办的2017年湖南省寻找“最美湘女”活动在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现任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湖南省举重队教练周继红成为30名候选人中体育界的唯一提名者。
  李萍、王明娟、向艳梅、侯志慧、廖秋云……这些冠军选手背后,都凝聚着周继红的心血。

今年8月30日,向艳梅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图为周继红(左)和向艳梅在领奖台上。

  结缘30年 爱举重更爱弟子
  2017年是周继红与省举重队结缘的第30个年头。
  1984年开始练习举重的湘西妹子在1986年省运会上便拿下亚军,1987年成为省举重队第一批队员。但严重的腰伤迫使她1991年选择退役,去了长沙市体育学校读书后,她一有空闲就回省队“打杂”。
  1999年,需要女队教练的省举重队瞄上了周继红,自此她开启了执教生涯。
  当时女儿只有2岁,训练繁重,她只得选择将女儿托付给家人看管,有时也会惹来女儿的“抱怨”。女儿上学后,周继红甚至还受过老师的批评,原因是她连开家长会的时间都没有。每天6点出早操,白天训练,晚上9点到12点查房,全年无休的她与队员“形影不离”。“看到她们就好像看到了我家闺女。”她坦言。
  为何如此热爱举重?被问到这个问题,周继红笑了。“这是我的事业。看到孩子们这么努力,我不敢松懈。”在她心里,虽然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并不长,可执教过程中一个又一个优秀弟子的成长让她无比欣慰,“我没有实现的梦想,有这些孩子在替我完成,她们都是我的骄傲。”
  有效沟通 找准“软肋”与“雷区”
  “三个女人一台戏”。18年来,周继红已记不清带了多少女性运动员。在她看来,没点“小手段”,镇不住。
  周继红很清楚女队员的“软肋”与“雷区”:“女孩子脸皮薄,你总打击她的自信心,她容易产生消极情绪;女孩儿有自己特殊的身体构造,她不舒服的时候逼着上强度,适得其反;女孩生性敏感羞涩,不及时与之沟通,她只会压抑在心里……”周继红说:“我时常告诉自己,我也是女人,不妨换位思考。”
  “给你讲个向艳梅跟我的小插曲吧!”周继红说。
  “这个姑娘,犟起来跟头牛一样。”在她眼里,10岁便入选省队的向艳梅算是个“好带”的徒弟,但也很有性格。有一次训练课,因为某些原因,周继红打算“罚”一下向艳梅,语气也有点重了,“艳梅也有点较真,我让她受罚,她一动不动。可把我气得!”眼见徒弟这般态度,周继红却意外地压住了怒火。那天下课后,她故意没有理会向艳梅,第二天却发现向艳梅“老实”了许多。训练间隙,周继红走到弟子身边,耐心指导并夸奖她有进步,有点“懵”的向艳梅见师父如此“和气”,放下杠铃低下了头,承认了错误。
  “艳梅很有性格,都在气头上,硬来没有意义,不如等大家气消了以后再说。”在周继红看来,女性运动员比男性更多一分“玻璃心”,冷处理是解决矛盾的有效办法。
  保持新鲜 共同语言很管用
  带领向艳梅、侯志慧和廖秋云在天津全运会上一举夺下三金后,周继红没有休息。队里有几十个小队员,每周上11节训练课的她任务不轻。“现在的队员大多是00后了,可不能有代沟啊。”她说。
  刚执教时,周继红总是“板着脸”,却发现队员很“防”着她:“自己也开始反思,是不是跟她们聊不到一起去?”后来,她开始观察队员的兴趣点。曾有个队员说对开车有兴趣,周继红便试着“故意”跟她说许多关于汽车的知识,“小家伙一下就被吸引了,天天追着我问。”尝到甜头的周继红开始探索年轻人的世界,网络用语、表情包、自拍……现在她都会了点。
  结束全运会后,向艳梅开始学英语、考驾照,周继红最近与她聊得最多的便是这些,“她以后还有想法考中文系的研究生,我觉得她有必要提升下内在修养,这也算是有共同语言之后的思想碰撞吧。”她笑着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巾帼主帅的“小心思”

1009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