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盼举重走进全民健身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9-11 17:19:00 【字体:

  举重湘军第十三届全运会收获4枚金牌,位列各参赛队之首。9月8日,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接受记者专访,谈出色战绩的背后及湖南举重的未来——
  1 奥运会后及时总结  全运会超额完成任务
  “计划是3枚金牌,在龙清泉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我们拿到4金,超额完成目标!”回顾湖南举重队的表现,周均甫兴奋依然。
  本届全运会举重设15枚金牌,近30支队伍参赛,举重湘军最终拿到4枚,位列所有参赛队之首。湖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上拿到14金,分布在6个大项上,举重项目的4金与田径同为最高。
  成绩出色,周均甫认为,首先是省体育局领导的重视、教练队伍的敬业以及队员的拼搏,其次一个关键是里约奥运会后,省举重队及时做了总结。“里约奥运会湖南举重拿到两块金牌,成绩不错,但也出现了谌利军因伤退赛的失误。我们回来后立即开会总结,本届全运会做足了各种细节工作。”
  比赛中,我省大部分举重选手没有失误,充分发挥应有实力。尤其是里约奥运会上因抽筋遗憾退赛的谌利军,他在放弃一把的情况下,5次试举全部成功,轻松卫冕。
  “细节决定成败。对于谌利军的比赛,我们做了多种方案和预案。降体重怎么降,营养怎么补充,万一抽筋又如何。”周均甫说道,“不止谌利军,所有队员都做好充分准备和心理建设,为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2 人才储备女优于男  男子级别调整影响大
  全运会在奥运会后一年举行,是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开始。举重湘军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4金,为新周期开了一个好头。
  周均甫介绍,湖南女举目前“人才济济”,向艳梅、侯志慧、廖秋云以及张旺丽等主力中,向艳梅年龄最大,但也不过25岁,最小的侯志慧刚过20岁,加上后备力量,未来4年大有可期。
  相对女举雄厚的人才储备,湖南男举略显薄弱。
  25岁的谌利军正处巅峰,2020年也志在夺金,但龙清泉年龄偏大,其他年轻选手尚未成熟。此外,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面临项目调整的可能,这为湖南男举未来4年的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周均甫告诉记者,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很有可能减少一枚金牌,各级别重量也或将上调。“我省男举主要是小级别,如调整不大,像56公斤级增加到57或者58公斤级,风险还能控制,但增加的高了,对龙清泉或者谌利军都不利。”
  3  盼举重协会实体化  未来想组建俱乐部
  “相对于举重湘军竞技场上的发展,我还盼望湖南举重能敢为人先,投身全民健身,走向老百姓。”对于未来湖南举重的发展,周均甫有更长远的设想。
  中国体育发展正处转型期,国家体育总局也在积极改革。周均甫的期待就是湖南举重协会能像中国足协、篮协一样管办分离,进行实体化,然后参照西方国家组建举重俱乐部,让举重融入到全民健身。
  我国举重发展主要围绕竞技举重,民间几乎没有练习举重的组织,老百姓对举重也有“个子长不高”、“发展没前途”等刻板印象。对此,周均甫介绍,“在很多国家,举重就是一项大众运动,练习的人很多。举重运动员,是有力量的象征,很受崇拜。我国全民健身大潮刚刚掀起,民众接触、了解的健身项目也越来越多,相信举重能够获得认可。”
  尽管举重目前在中国并非大众项目,群众基础、商业认知度都相对薄弱,周均甫还是对举重的大众化和市场化充满自信:“多年来湖南举重成绩优异,知名度高,也一直得到社会力量的认可,我省著名企业中联重科就是省举重队的长期合作伙伴。”他还透露,未来会和中联重科展开更多合作。
  “如举重能在湖南实现大众化,后备人才就会不断涌现,湖南举重也才能真正的长盛不衰。”周均甫说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盼举重走进全民健身

1009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