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上过越策与涵哥合过影的瞿海滨,是一百趟攀爬训练磨出来的“中国耐力王”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8-11 21:40:00 【字体:

  瞿海滨的头衔有很多:中国自然岩壁攀登之王、中国耐力之王……在新增“攀岩全运会冠军”后,他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再加一个:攀岩奥运冠军。
  “海滨能够拿到这块全运会的金牌,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他为此坚持了整整12年。”8月10日晚,在重庆现场看到弟子瞿海滨夺取2017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难度比赛金牌后,刚刚回到长沙的张彪,在接受红网体育的独家专访时,这样激动地说。
  8月8日,在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难度比赛中,出生在怀化沅陵、由湘西自治州体校输送的湖南选手瞿海滨,以40分夺冠,他也是本次比赛男选手中唯一一个完成全部赛道的选手。赛后,他特别感谢了曾经带过他、给他的攀岩生涯一个很好起点和平台的任文成、王连森、刘俊龙、张彪等教练和老师。而作为瞿海滨曾经的教练——中国知名户外运动专家和户外运动推广者、御峰体育董事长张彪,在谈到弟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显得特别开心。

(攀岩中的瞿海滨。 本文供图/张彪)

  
  100趟攀爬训练,征服湘西山里娃
  “海滨这孩子小时候可是真的淘呀,从湘西州体校来到长沙后,他开始跟我练攀岩,可怎么教他都不服。直到有一回,我要求他必须完成一百趟攀岩训练后,这个‘熊孩子’才彻底服了我。”说起带瞿海滨在攀岩这条路上的故事,张彪至今仍然感慨万千。
  从小练习摔跤、1997年却意外喜欢上攀岩的张彪,退役后没有回益阳老家,而是选择在长沙打拼。“虽然那时候我是摔跤运动员出身,但有一回我练习了一次攀岩后,就狂热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坚信这个项目日后肯定会成为大众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张彪说。
  于是在长沙,张彪开始从头学习攀岩,并在烈士公园、黄兴路步行街弄了两片“崖壁”,开始推广攀岩。到了2004年,一直称为“熊孩子”的瞿海滨,以田径运动员的身份,从湘西自治州体校来到了长沙。
  “当时省体校刚刚设立了攀岩专业,我担任教练。有一回去选队员时,就发现海滨非常适合练习这个项目。”张彪说,“可当时其他教练认为海滨太淘气、调皮,而且打架、逃课,几乎所有‘坏学生’干过的事情他都干过,都不主张把海滨招进队。可我坚持认为这孩子身上的这股淘气,只要引导得好,就恰好是运动员的好品质,所以我还是坚持把海滨招进了攀岩队。”

(别人眼中的“熊孩子”瞿海滨,现在已成长为中国自然岩壁攀登之王。)

  然而进了攀岩队的瞿海滨,依然没能改变自己的坏毛病,甚至出现经常不完成训练任务的情况。“那时候,十二三岁的海滨个子小,而且他父母的身材也不高,都不过一米五几,所以其他教练认为海滨练不出来也是有道理的。可我想,既然已经把他招进队里了,那就得对孩子负责。再说要是当时把他退回去,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他回到沅陵山里,还不是一天到晚在山上窜上窜下,就可能再无出头之日了。加上当时海滨的父亲老瞿来长沙跟我说,‘张教练,海滨这孩子往后就靠您了’,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带出来。”张彪说。
  “终于有一回,我找到一个机会,在黄兴路的那片崖壁上,我让海滨必须要完成100趟攀爬才能休息。结果在我的监督和陪伴下,他在凌晨差不多快两点时,终于完成了这次训练任务。”回忆起这次难忘的训练课,张彪说:“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就这样,在张彪的陪伴与鼓励下,瞿海滨在攀岩训练上开始用心,成绩也越来越好,并上了一次《越策越开心》,还与汪涵照了一次合影。

张彪(后排右三)与瞿海滨上《越策越开心》时的合影。

  
  师徒浪迹四海,十余年不间断刻苦训练
  今年25岁的瞿海滨,从吉首来到长沙算起,如今已经是一名有着13年攀龄的职业攀岩老手了。而能够拿到这枚分量十足的全运会金牌,瞿海滨的赫赫战绩,才算真正可以配上“中国自然岩壁攀登之王”的称号。
  “自从海滨开始刻苦进行攀岩训练后,我就带着他到处拜师,上海、北京,包括香港……也正是这段时间的浪迹四海,终于让海滨取得了一些成绩。”张彪说。
  就是那次参加《越策越开心》的节目后,为了让瞿海滨见见面世、提升成绩,张彪开始自费带着他前往上海和北京学习攀岩。“我们先到上海,师承为我国竞技攀岩事业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丁承亮老师。”张彪回忆说,“而跟丁老师学习大半年后,海滨的成绩提升很快。于是我们又前往北京,在奥莱攀岩馆进行训练。那时候,省队的攀岩队已经解散,看不到前途,又没有经费,而我当时也刚刚结婚,事业也才起步。但为了海滨的前途,我还是决定自费带他在北京进行训练。” 

(没有哪一项运动是不吃苦就能练出来的。瞿海滨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他在追求攀岩的道路上吃了很多苦换来的。)

  据张彪介绍:在北京训练期间,师徒俩住在一栋平房里,每天早上、上午、下午和晚上进行四堂课的训练。在北京的这段时间里,海滨的成绩又有了飞速的提升。“那年中国攀岩协会的一位领导看到我们师徒二人的这种情况后,力主给我们一个指标,代表中国前往香港参加世界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尽管海滨成绩不错,但因为还不满14岁,所以最终只能是‘不计成绩’。”张彪说,“不过也就是那一回,让海滨看到了自己的目标,也找到了前进的动力。”
  从此以后,瞿海滨不断努力,并加盟了上海的一家攀岩俱乐部,后来不间断地去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士、新西兰、美国等攀岩强国交流学习、训练及比赛。在野外自然岩壁攀岩比赛中,瞿海滨获得了第一个属于中国人的野外攀岩世界冠军。

(现在的瞿海滨有傲人的臂力与结实的肌肉,这一切都是他日积月累苦练的成果。)

  “可能大家现在看到的海滨,已经是一名身高1米75、体重63公斤、胸肌发达的大帅哥,可他之所以能够在‘虐人千百遍的超级赛道上如普通人游戏’一般,不仅得益于他13岁起就开始进行专业攀岩训练,更在于他自己的刻苦训练,并在他参加过的大大小小近百场比赛中,才有了收获20多个国内国际冠军的经历。”张彪说。
  据张彪介绍:现在的瞿海滨臂力可以说“逆天”,除大拇指外几乎所有手指均能单指引体向上。而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力量,就是来源于他平时的艰苦、持久的训练。“海滨一周至少训练六天,每天训练时间长达6个小时,而且还要接受专业的体能、力量、平衡、柔韧等方面的训练,以加强身体的综合素质。同时40分钟跑10公里,长达两个小时不休息的耐力攀爬或路线攀爬,他几乎经常进行。也正是因为有了长年积累,才造就了海滨过人的上肢力量。”

(帅哥你谁?是叫瞿海滨不)

  
  拿到全运金牌后,下一个目标是奥运会

  “非常感谢家乡人民给我这个机会,能够代表我的家乡——湖南参加全运会,并拿到这个冠军。”8月8日晚,在夺取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难度比赛的男子组金牌后,瞿海滨激动地向在现场观战的湖南省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冯湘江说。“海滨是个知恩回报的小伙子,他在听说家乡人民希望他能够回来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比赛的消息后,很快就答应并签约回来了。”张彪介绍。
  2016年底,负责全运会攀岩比赛的湖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开始组建湖南省攀岩队。“当时海滨一直代表上海(一家俱乐部)参加国内外的攀岩职业比赛,不过一听说家乡人民需要自己,他就马上答应‘愿意回家’。”张彪说。
  在攀岩界有着“中国耐力之王”称号的瞿海滨,曾于2013年1月在桂林阳朔,一天之内完成3条之前从未完成过的5.14级别(难度级别)线路,也因此创造了中国野外攀岩记录。一年后(2014年1月),瞿海滨同样又在阳朔,在24小时之内完成四条5.14级别线路,不仅刷新了中国野外攀岩新纪录,同时也被攀岩界称为“中国自然岩壁之王”。

(瞿海滨的头衔有很多,他希望能再加一个:攀岩奥运冠军。)

  正是凭借自己不断的努力与刻苦训练,瞿海滨的生存状态也得到了较大改观。“尽管在此之前攀岩还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攀岩已经被列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海滨凭借自己的努力,加上他有着出色的颜值、低调的为人处事态度,得到了许多商家、企业的青睐,每年都能获得不少收入。”张彪介绍,“这次在全运会决赛前,我跟海滨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交流,他也告诉我,其实攀石(攀岩项目的一项)也是自己的强项,可惜在预赛时,海滨在攀石项目中被挤出了决赛圈。不过他很快调整心态,也终于在难度项目上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全运金牌。”
  如今,攀岩项目已经正式成为奥运项目,一个属于瞿海滨的攀岩时代,显然已经来到。
  “海滨说过,自己是湘西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能够有机会代表家乡夺取全运会金牌,那是自己的荣幸,同时他也表示,未来还要认真、刻苦训练,力争在奥运会上再为国家争金夺银。”说到即将凯旋的弟子,张彪眼中闪着泪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过越策与涵哥合过影的瞿海滨,是一百趟攀爬训练磨出来的“中国耐力王”

1009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