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举起“心中的杠铃”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4-21 09:38:00 【字体:
  4月18日,随着2017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结束,我省举重队男、女项目共获得15个全运会名额。作为我省竞技体育的领军项目、中国举重的中坚力量,省举重队在全运会上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
  男女队16人参赛
  获得15个全运会名额

  本次出战2017全国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预选赛,湖南举重队发挥稳定,超额完成目标。
  4月8日至11日进行的女子项目,湖南女队9人出战,8人获得全运会名额。四天后进行的男子项目,湖南队7人亮相,更是全部晋级。
  16人参赛,15人晋级,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表示很满意:“定的目标是女子6到7个,男子5个,超额完成了。但也有遗憾,女子48公斤级的肖慧颖因为3把抓举全部失败,未能晋级,她原本还是我们的重点队员。”
  参加预选赛,省举重队的战略是“韬光养晦”,15名晋级运动员,只有谌利军在男子62公斤级上获得冠军,备受关注的奥运冠军龙清泉、向艳梅均是低调亮相,一个获得第6,一个位列第5。
  周均甫介绍:“我们的重心是全运会,因此预选赛轻装上阵,拿到资格就好。”国家举重队一位工作人员说得直白:“大家是来探路的,看看对手,也看看自己。”
  聚焦侯志慧谌利军
  打开“心结”很关键

  4月9日下午,惠州体育馆的训练场,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龚旭红与拿到女子48公斤级晋级资格的侯志慧坐在一条长凳上促膝交谈。
  正在备赛的训练场格外嘈杂,两人依然交流了二十多分钟。“侯志慧技术、能力都没有问题,主要还是心态。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男队的谌利军。”龚旭红向记者说道。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侯志慧在大赛即将开幕之际被替换,夺冠大热门谌利军在比赛中意外抽筋而退赛。首次奥运之旅即充满意外和遗憾,两人都颇受打击,奥运会成为压在他们“心中的杠铃”。这也是龚旭红对侯志慧进行“心理按摩”的原因。
  里约奥运会过去已半年,两位小将内心依然“纠结”。谌利军拿到省举重队本次预选赛的唯一冠军,但谈到里约奥运,他坦言“多少还有影响”。侯志慧赛后也表示:“现在想到里约奥运,还会‘触景伤情’。领导、教练、队友都在开导我,现在感觉好了很多。”
  周均甫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必须调整好心态,打开‘心结’,未来才能走得更远,获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备战5月开始
  男子中大级别求突破
  近3届全运会,省举重队共获得11枚金牌,占到湖南代表团的四分之一左右。今年8月份展开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省举重队依然是体育湘军赢得锦标的主力军。
  省举重队获得的15个全运会资格中,级别分布在女子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以及69公斤级上,男子则是56公斤级、62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以及94公斤级。
  周均甫介绍:“女子项目最强是48公斤级和69公斤级,其他级别也不错,具备冲金实力。男子方面,我们最近几年的发展思路是巩固小级别,攻克中大级别,扩大夺金面,夺金重点是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但在77公斤级、85公斤级以及94公斤级上,我们志在突破,目标是冲进前3名。”
  如今全运会预选赛结束,距离第十三届全运会只剩4个多月的时间。
  “接下来的训练非常关键,技术、力量、伤病上要全面把关,在全运会前把每位队员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周均甫说道,“我们举重队任务比较重,举重也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项目,因此心理调整非常关键,想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
  据介绍,全运会预选赛后省举重队将稍作调整,然后从5月份开始,展开全运会前的最后备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举起“心中的杠铃”

10090896